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200多件藏品首次亮相,视频再现头盖骨复原古人容貌
良渚博物院2.0版昨日开启 黑科技让文物开口说话
2018-06-26 07:48: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黎 通讯员 郭楠 敖彬伟 吴煌 魏志阳

001.jpg

  玉魂国魄展厅展出的玉璧。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通讯员 郭楠 敖彬伟 吴煌 魏志阳)“我特意今天过来,希望能盖一个良渚博物院的章,把明信片寄出去。”

  “今天这么热,谢谢你们来,欢迎大家来博物院。”

  昨天下午1点半,闭馆提升改造315天后,良渚博物院重新对外开放。气温达到了35℃,81岁的金乃民先生拿着一叠自制的明信片,小跑进馆,成为良渚博物院重新开馆后的第一位观众。而院长马东峰早早站在入口处——这座由英国建筑大师戴卫·奇普菲尔德设计的建筑外,迎接第一批观众。

  尽管是周一,这个全国博物馆闭馆的时间,但从下午1点半到4点,开馆后的这2个半小时内,就有1265人次进场,相当于良博院平时双休日一天的人流量。所以不难预料,本周末将会迎来一波高峰,建议大家错峰前往。

  前几天,钱报记者已提前探营(详见6月23日A12版)。那么,第一批观众的观感如何呢?

  故宫守门人单霁翔点赞 更亮堂的光线,可拍照的玻璃

  其实前几天,有一位特殊观众就来先睹为快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单院长一进展厅,就get到了亮点。

  “这个光线是最适合观赏馆藏文物的,国际上几个大博物馆采用的也是这样的光线。”他发现三大展厅的光线比原来更明亮柔和,然后又点赞了展柜的透亮:“这个玻璃很好。”

  改陈期间,很多博物馆掌门人都来了。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仔细看过每个厅的陈列设计方案后,对良博院用文物讲良渚文明故事的思路表示充分肯定。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安来顺等专家表示:“改陈要突出遗产价值和保护管理,注重遗产的再利用”。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等专家认为:“良渚博物院整体很好,馆藏也是绝对无与伦比的精美,新展陈的设计方案突破了过去遗址博物馆的传统模式,也体现了数字技术。”

  突破,也是很多观众的第一感受。

  大家体会最明显的,同样是光线和玻璃:展厅比过去亮堂,眼睛很舒服;拿着手机隔着展柜拍文物,一点都不反光。

  “我是第一次来,觉得光线的设计很好,更亮看得更清楚。”观众杨溢说。

  照着人骨复原人像 看视频就明白良渚人长啥样了

  黑科技的体验,也惊艳了很多人——展示反山王陵9个墓葬和作坊区的3D打印技术、球幕影院,以及游戏厅里的VR游戏、挖沙寻宝,这些出现在一个考古遗址博物馆中,很少见。

  在上海当老师的杨凤玉,一大早带着放暑假的儿子,从上海赶来杭州。“之前带孩子来过,但他看不太懂。这次的展示方式很新,高科技的东西也很多,他逛得都不肯走了,很感兴趣。”

  这一点,专家的感触也很深。

  此次良渚博物院改陈,与5000年良渚文化最近的他们——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全程参与,首次亮相的200多件藏品中,100多件来自省考古所。

  所长刘斌说,这次展览的难点,它不是一个新馆,而是2.0版本,好像《三国演义》拍了两次,谁演得好,很多人会比较。

  刘斌特别推荐大家别错过一个多媒体视频:良渚先民的人像复原——在第二展厅,有一块展区,展示了余杭卞家山遗址49号墓出土的一具完整人骨。请注意,这件人骨不是复原品,而是真实的5000年前的良渚先民人骨。在它的上方,用多媒体方式展示了钟家港古河道出土的人像复原过程,死亡时,他25岁。

  计算机三维技术如何再现容貌?这是一项以颅骨为基础材料,结合人类学、考古学、历史学、解剖学、计算机技术等相关学科,科学复原古人生前容貌的科研工作。

  “良渚人长什么样子?以前馆里是静态的照片,这次有了动态的复原过程,是一次创新提升。”刘斌说。

  在玉器展厅里,有一块玉璧前,被按上了放大镜。因为不靠放大镜,玉璧上刻画的“鸟立高台”这种形态特殊的符号,根本看不清,也感受不到良渚人制作玉器的精妙之处。

  参与布展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晔告诉钱报记者,接下来,展厅还有几处会安置放大镜,让大家有更棒的观展体验。

  “买买买”环节选择多多 连情侣款都帮你想到了

  除了三大展厅,良渚博物院和晓风书屋合作的文创空间,也同时亮相。这是晓风书屋第14家门店,也是逛完博物院后,大家最期待的“买买买”环节。

  这里有许多为良渚文化定制的周边,比如以良渚玉琮为原型的玉琮茶杯、玉琮笔洗,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单霁翔离开之前,特地参观了一下,点赞良博院的文创产品。

  我们在文创空间逮到了晓风书屋的大掌柜姜爱军,他衣服上别着一只玉鸟胸章很显眼——玉鸟是良渚文化独特的纹样,这款胸针有亚光和亮光两款,“特别适合情侣”,68元一个的价格也不贵。

  姜爱军介绍,性价比最高的,是便签本和小本子,只要10元和25元。打开,里面有良渚文化的神徽纹样,实用又好看。

  服务区

  免费讲解有没有?

  6月25日到6月30日,每天的9点、10点、11点、14点、15点、16点,有免费全程讲解。必须爆料下,我们的男讲解员很帅,很nice。

  球幕影院怎么看?

  球幕影院循环播放10分钟时长的良渚古城及其外围水利系统的影片,每半小时安排一场,每场容纳25人,凭号入内。想看电影的你,请务必去总台取号等位哦。

  自驾怎么停车?

  位于杭州余杭区美丽洲路1号的良渚博物院,目前有两个停车场:美丽洲公园的东停车场和西停车场,可导航前往。

标签: 展厅;良渚博物院;良渚;复原;玻璃;良渚文化;晓风书屋;放大镜;情侣;博物馆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