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龟湖】奏响“非遗”三部曲 唱响文化传承主旋律
2018-06-22 10:13:16 来源: 泰顺发布 邱文丹

  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进龟湖镇非遗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工作,助推非遗小镇建设,努力营造“非遗让生活更美好”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期,龟湖镇组织开展“非遗”文化传承座谈会、“非遗”小分队活动、“非遗”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奏响“非遗”三部曲,唱响文化传承主旋律。

01.png

  6月10日,龟湖镇组织召开“非遗”文化传承座谈会,邀请全镇17名文化爱好者参会。会议就龟湖镇应传承发扬好泰顺石文化、禳神民俗文化和吉祥龟文化达成了共识,并就如何打好特色文化牌商讨出近、中、远期战略,标志着龟湖镇文化传承工作迈入了有计划、有组织、有秩序的新时代。

02.png

  多方力量的支持是非遗传承需要,也是非遗传承的关键。6月15日,在镇文化站的引导下,龟湖镇“非遗”小分队正式成立,现有队员5名,均为本镇文化传播爱好者。作为龟湖镇非遗传承的先锋队伍,“非遗”小分队旨在开展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等各类活动,将镇域非遗项目发扬光大,让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03.png

  龟湖镇在探索将非遗文化融入校园的命题上作了许多有益尝试,包括开设泰顺石选修课等。而6月19日开展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则完美的将学习与实践结合在了一起。本次活动根据学生特点,采取讲与做的形式:即教授幼儿认识泰顺石颜色、形状,引导他们动手拼泰顺石图,又指导中小学生认识泰顺石特性,现场体验方章打磨,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群体对泰顺石有了更好的认知。

  下一步,龟湖镇将通过逐步完善校园配套设施和游客体验设施,建设好“慢享”步行街,打造出一系列的非遗文化传承实践平台,为全面建设非遗小镇夯实基础。


标签: 龟湖镇;文化传承;小分队;泰顺;小镇;校园;传统文化;社会氛围;三部曲;座谈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