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唤醒良知此心光明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会址永久落户绍兴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隆重举行
2018-06-19 09:48:2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张科勇

rb01RBXW1C619b001.jpg

  越国古都风和日丽,阳明故里群贤毕至。昨天,代表当代阳明心学研究权威的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绍兴,在王阳明出生之府、成长之处、长眠之地隆重举行以“唤醒良知、此心光明”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市委书记马卫光、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高斌、中国文化院副秘书长白海燕、贵州省文史馆馆长顾久、浙江省原省长吕祖善先后致辞。市领导盛阅春、谭志桂、魏伟、凌志峰等参加。

  本届论坛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历时7个月,跨越北京、江西、浙江、福建、广东等5个省市,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一次阳明心学专题论坛。

  吕祖善在致辞中指出,浙江从秦汉时期的偏僻之地,成长为如今中国最繁华的区域之一,为中华文明的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靠的是历代先人的拼搏奋斗,靠的是文化。当前我们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结合起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创新力和推动力。研讨阳明心学、研究阳明思想要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跟当代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王石对我市把阳明园建设成具有当代性的文化园区表示高度赞赏,并着重就传统文化的当代性作了阐述。他说,我们弘扬阳明文化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要以当代的样式去传播和留存,融入当代生活,成为当代生活的样式,创造当代的阳明精神。要融入世界,把珍贵的传统文化融入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目标下的人类文化中,让中国文化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让更多的人接受中国的文化。

  马卫光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到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致力于阳明心学研究和传播的海内外专家学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绍兴是王阳明的故乡,是他生活时间最长、留下遗存遗迹最多的地方,也是阳明心学的萌发地、成熟地、传播地。我们将责无旁贷肩负起“为往圣继绝学”的历史责任,深入系统挖掘王阳明的思想体系和时代内涵,切实加强王阳明遗迹遗存保护利用,大力推动阳明文化普及教育,努力打造阳明心学研究圣地、中国国学高地,把绍兴建设成为海内外阳明思想研究者共同的精神家园。把阳明心学作为增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更好地把以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中国智慧”推向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午的论坛还举行了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会址永久落户绍兴授牌仪式,以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的网站上线暨绍兴阳明心学践行成果——《董平精讲《传习录(上)》视频课程上线启动仪式。


标签: 明心;绍兴;王阳明;高峰论坛;中国;传统文化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