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安全教育“进工地” “小课堂”发挥大作用
2018-06-15 07:51: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慧慧 赵倩倩

zjrb2018061500006v01b003.jpg

  一线员工在乐清虹桥施工现场开展安全小课堂活动。 赵倩倩 摄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慧慧 赵倩倩)“今天我讲的案例,就是操作人员因一时的疏忽,造成了无可挽回的伤害事故。我们一定要牢记用鲜血换来的教训,从事故中汲取经验,拾遗补漏。”6月10日,在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乐清市乐柳线山弄至湖头改线工程项目部,由现场安全管理员陈冀主讲的“安全小课堂”又开课了。

  该项目部的负责人、班组负责人和机械操作人员等几十名施工人员围坐在一起,认真倾听陈冀讲述安全事故案例,互相交流对违章现象危害性的认识,已成为半个多月来这个项目部一周一次的“规定节目”,大家把这种安全教育方式形象地称为“安全小课堂”。

  “把安全课堂融入到班前会和施工过程中,这是公司安全生产月里强化安全管理的措施之一。”陈冀说,“不要因为这课堂小,就想当然地认为它的作用也小。事实上,小课堂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更强。为了上好每堂课,我们安全管理人员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提前筛查施工隐患点,有的放矢地管理施工现场。”

  在工地、在车间、在山头、在田间……为营造安全生产月浓厚的宣传氛围,乐清市供电公司近日里密切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向全公司一线生产人员推行安全教育“小课堂”。安全管理员精心准备生动的图片、视频来直观地展示课件,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宣传 《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和规定,特别是对施工人员在机械施工过程中需要了解的一些电力安全知识做出针对性的重点介绍,普及输电线路的基本知识等。同时,通过播放事故案例视频和讲解,让施工人员深切感受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在目前迎峰度夏关键时期,乐清市供电公司各项工程均进入施工高峰期。为保障施工安全顺利进行,该公司认真落实“六查六防”专项行动,突出防范人身伤亡事故,防范重大火灾、交通事故等重点工作,加强现场施工作业和抢修安全,落实迎峰度夏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安全检查无死角、无遗漏。通过全面梳理自查缺陷,按照轻重缓急制定详细整改计划,突出重点隐患整改,紧盯消缺和防范措施的闭环,严格执行、落实整改。同时,在深入排查、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开展“现场隐患随手拍”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创建安全管理社群,“线下+线上”双管齐下,不断强化对安全违章的治理力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全方位保障电网、设备和人身的安全。


标签: 课堂;安全;供电公司;乐清市;陈冀;安全管理员;施工;赵倩倩;安全小课堂;案例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