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绽放人生光彩 永康“癌友演义”队传播党的好声音
2018-06-12 09:11:49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谭孝军 记者 徐睿

  “争做乡村振兴战略的宣讲员,勇当农村人居环境的先行者。”近日,永康市“癌友演义队”的10多名癌症患者,把一台结合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文艺节目,送到永康市福利院,受到大家的欢迎。

  演员中有一位留着时尚短发、站姿笔挺、笑语盈盈的女士。如果没人介绍,很难将她与癌症患者联系起来。她叫金林鲤,永康市江南街道溪口村人,是“‘癌’友演义”群的发起者。同时,金林鲤是永康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记者宣讲团成员。

  因为她,151名癌症患者由“爱”结缘;因为她,30多名患者走上最后的“演艺人生”;因为她,让新时代的好声音传递更深远。

  因癌,她们学会坚强

  5年前,46岁的金林鲤被查出乳腺癌。像所有癌症患者一样,那一刻,对她来说是黑暗的。

  “我母亲也是癌症患者,但是她很坚强,在后期腿脚不便的情况下,仍坚持独自去医院开药看病。所以,我只有比母亲更坚强、更积极地去面对生活。”金林鲤说,在亲人、同事的关怀下,她慢慢卸下了思想负担。

  在看病过程中,金林鲤结识了不少病友、患者家属。大家聊起病情发展和治疗进度,总有说不完的话。于是,她在2016年6月搭建了一个“癌友群”平台,让大家互相交流、互相鼓励。

  这里都是癌症患者,有肺癌、胃癌、淋巴癌、宫颈癌等等。除了病友和一些患者家属,她还邀请了省肿瘤医院、金华广福医院、永康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专家进群,为大家答疑解惑。

  患有甲状腺癌的马利平说,通过这个平台,她认识了很多病友,有的病友为了照顾好年幼的孩子,与病魔顽强抗争,有的为了不让一个家庭破碎而忍受病痛坚持化疗。“我从大家的故事里发现,癌友们一个比一个坚强。”马利平说,这本身就对治疗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这种方式也得到所有医护人员的肯定。

  因爱,转变健康心态

  随着“癌友群”的人数越来越多,各种交流越来越深入。去年1月,金林鲤申请一个微信公众号,宣传这个队伍里的好人好事。大家建议把“癌友群”更改为“爱友群”,公众号确定为“爱友演义”。其中发布的内容,不少都是“关注女性健康”“带着癌症与太极结缘”这样的文章,或是网上收集的健康保健知识,或是病友的随笔,都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除了精神上的互相支持,爱友们也为病友“雪中送炭”。

  “好人一生平安”是外嫁到永康的,婚后查出乳腺癌,进行了切除手术并多次化疗。前不久,她的丈夫又被诊断为甲流、流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生命垂危。一贫如洗的家庭再次受到沉重打击。得知情况后,爱友们纷纷为其捐款,并通过各自朋友圈的力量,共计筹款20万元。

  “类似的捐款有很多,作为病患其实家里条件都不会太好,但是大家同病相怜,更有切身体会。” 爱友“霞”说,这个平台让她在人生最黑暗的时候,找到了一缕曙光,到了温暖的力量。

  “有时候开玩笑,我们会说自己是在‘阎王爷’那排队的人。” 金林鲤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治疗、抗癌,自己对生死有了新的理解:人走了,留下的财产是有限的,但精神财富却可以是无限的,可以永远传递的。因此人生在世,就要做些有意义的事。

  演艺,绽放人生光彩

  一次偶然的机会,金林鲤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了免费学习鼓词的活动,原本就是文艺爱好者的她果断报了名。入门之后,金林鲤勤学苦练,渐入佳境。

  在金林鲤的感召下,20多位爱唱爱跳的爱友组成了义演队。用三句半、快板、鼓词、小品的形式自娱自乐。“大家在一起排练、表演,就会忘却自己的病情,一起开心快乐,才能共同康复。”义演队成员“金色桃子”说。

  他们还把演出的内容改编成大家身边的人和事,非常接地气地演绎出大家喜闻乐见的节目。这次在福利院的演出就包括《新农村党建来汇报》《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夸夸家乡新变化》等。“一方面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也是鼓舞大家一起加油干。”金林鲤说,每次演出后,他们都会把演出的照片、视频编辑好,做成一篇篇图文并茂的美篇发布在“爱友演义”上。前不久到永康市象珠镇滩头村表演的鼓词发布后,精美的美篇收获了5000多的阅读量,让义演队备受鼓舞。

  短短一年多时间,这支队伍已先后到永康绝大多数乡镇街道进行演出,广受欢迎。如今,他们已名声远扬,不少人都被他们的精神感染。“我是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宣传系统党员干部,希望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群众。”金林鲤说,癌症患者也要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标签: 癌症患者;演义;病友;鼓词;福利院;传递;健康心态;癌友群;患者家属;地方党委政府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