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超级高铁”真的快来了?高铁雏形已搭建好 磁钢材料正在生产
2018-06-12 08:51:42 来源: 杭州网 首席记者 林碧波

  萧山一家公司

  正在生产“超级高铁”轨道所需磁钢

  磁悬浮的技术,就是将高温超导体放在轨道上,两者产生稳定的导向力和悬浮力,让超导体像钉子一样牢牢地扎在永磁轨道上面,不会上下左右摇晃。

  在杭州萧山,“超级高铁”轨道所需的磁钢已走上了生产线。

  2015年,冒守栋(现任杭州永磁集团总工程师)从中科院来到永磁集团,和团队成员一起致力于“超级高铁”磁钢的研究。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超级高铁”轨道所需的磁钢,由十几种原料(包括多种稀土材料熔合),要求具有高稳定性、高一致性、高性能。每一块80毫米×50毫米×30毫米的磁钢里,包含着万亿个磁性单元,这万亿个磁性单位必须整齐地排列在一起,指向一个方向源源不断地释放磁力。这是技术中最难的环节。

  经过3年的研发,高性能磁钢成功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而冒守栋和永磁团队将继续攻关,希望进一步提高磁钢性能。

  舟山要建“海底超级高铁”

  坐在胶囊车厢里看海底美景

  舟山也正在谋划建一条“海底超级高铁”。

  介入舟山项目前期勘测的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贺维国接受快报采访时曾表示,这条“海底超级高铁”连接舟山鲁家峙和桃花岛,全长10公里,一旦建成,它有望成为全球首条海底超级高铁。

  去年正月,这条“海底超级高铁”的水上地质勘探工作,在舟山打下了“新年第一钻”。去年4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乐嘉陵和众多专家来到舟山普陀,就建设世界首条海底真空悬浮隧道,进行技术研讨。

  贺维国说,初步地质方案已经完成,但建造海底真空隧道,涉及很多环节和技术,这些工作都在铺开中。如果正式开工建设,最快预计需要三年时间建成。

  “海底真空隧道、胶囊车厢、跨海旅游真空飞行巴士,这些词听着都很梦幻,但我们已具备了这个技术能力。” 贺维国说,建造“超级高铁”,核心就是真空管道磁悬浮技术。磁悬浮技术可让列车时速达到400到600公里,去掉空气阻力,时速上千公里也没有问题。

  “舟山这条超级海底隧道因为公里数的限制,时速不会太快,完全可以考虑在胶囊车厢里打开一个‘天窗’,乘客们可以通过透明玻璃车窗,欣赏海底世界的景致。”

  他认为,“超级高铁”采用胶囊车厢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像现行的高铁列车用串连车厢的方式,连接位置可能增加运行难度,单个车厢运行也更加安全。”

  国外的“超级高铁”

  很多国家都表示出了兴趣

  “超级高铁”的创意源于美国人马斯克。不过,马斯克由于忙着制造电动汽车“特斯拉”和可回收火箭“猎鹰9号”等项目,无暇分身,于是发表了一封58页的白皮书《超级高铁缘起》,详细公布了“超级高铁”的设计原理和研究成果,以便更多的人也能参与推进这个概念。

  马斯克引来了一批追随者。“超回路列车一号”就是其中一家公司。公司部分员工来自马斯克先前的团队。

  2016年5月,“超回路列车一号”在内华达州举行“超级高铁”实验:滑车在磁悬浮作用下悬空行驶,仅用1.1秒,就把速度提升到187公里/小时。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布·罗伊德预计,“超级高铁”有望在2019年开始载货,并于2021年开始载人。

  今年5月,马斯克发布推特称,其名下的The Boring隧道挖掘公司获得了政府的口头许可,允许它在纽约与华盛顿特区之间建立一条超级高铁。不过很快隧道所经过的相关州市政府否认了曾与马斯克接触过。

  另外,还有消息说,美国加州、俄亥俄州和伊利诺伊州等都对建设“超级高铁”有兴趣,但目前还没有项目落地。

  法国、印度、沙特阿拉伯、印尼和南非等地也对建设“超级高铁”表示出了兴趣。今年年初,“超回路列车一号”与马哈拉施特拉邦签署了协议,开始调查在浦那和孟买之间建造线路是否可行。

标签: 超级高铁;磁钢;车厢;海底;真空管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列车;磁悬浮技术;隧道;海底超级高铁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