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可吸水可放水可循环 杭州要建100个海绵项目
2018-06-12 08:18: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杭州最美沿江景观大道——闻涛路边,今年又会新添一处休闲好去处:浙江之江水泥厂工业遗址公园。老水泥厂保留下来的“圆筒”,会成为一处有着绿色屋顶的景观廊。最关键的是,它是一座新型“海绵公园”。在这个公园里,即使下雨也几乎踩不到积水,甚至闻涛路上的积水,也可以汇聚到这里被吸掉。

  而这样的“海绵体”,从今年开始,杭州会越来越多。昨天,杭州市建委发布消息称,今年,杭州将建设100个重点海绵项目。这些项目,将在全杭州范围内铺开,说不定你家门口就有一处。

  “海绵体”一

  老水泥厂华丽丽成为吸水能力杠杠的遗址公园

  今年推出的重点海绵项目中,浙江之江水泥厂工业遗址公园,很有代表性。

  这座公园在之江大桥南边,闻涛路两侧、新生路(规划)以南。这里原来是建成于1978年的之江水泥厂。而未来这里将保存水泥厂部分代表性遗存建筑,打造成一座工业遗址公园。

  公园以闻涛路为界,分了东园和西园两个部分。东面最典型的景观就是大片的绿地和保留下来的“圆筒”——水泥生料罐,下面还有地下停车库。西园地块上的两对水泥仓筒顶部,会有一个绿色屋顶花园。东西园之间会有一座人行天桥贯穿。滨江区智慧新天地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杭州市首个结合工业建筑改造、运用系统化全园覆盖式的排水以及生态绿地手法打造的新型海绵公园。

  “公园的海绵体系非常全,西面这块下沉式绿地,下雨天可吸住积水,然后在24小时内慢慢排入到城市管网中。”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钱塘江江堤高出闻涛路4米,所以如果遇上暴雨,江堤上的水就会冲到闻涛路上,容易造成积水。但是以后建好的公园周边有生态植草沟,闻涛路上的积水就可顺势流到这里,蓄几个小时后排出,这样一来,城市雨水管网就不会一下子卡住。

  这座公园,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在今年年底建成。

  “海绵体”二6个半足球场大小的北城公园,雨水可消化再利用

  今年年底将要进行景观绿化建设的丁桥春华公园(也叫北城公园),也很有代表性。这个公园占地面积约47100平方米,相当于6个半足球场大小,未来将成为丁兰地区延续“桃文化”和展现智慧的主题公园。里面有800米运动健身跑道、篮球场、各类活动场地、文化长廊、雨水池、生态厕所以及有近500个停车泊位的地下停车库。

  这么大的公园,“海绵功能”也很强大,园路的透水铺装都是陶瓷材质的,迅速吸收雨水,不留积水。再如内部的雨水大部分都可以自己回收消化再利用,蓄水池会把平常的雨水收集起来,通过净化,可为公园日常绿化养护和景观水池补水。公园预计在2019年年底基本建成。

  新闻+

  杭州全市将迈开“海绵化”脚步

  今年,杭州海绵城市建设将建设100个重点海绵项目。项目中比较典型的有——建筑类项目有信达滨江壹品、滨文中学、北干街道高田社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等;小区改造类项目有三墩镇华联村整治工程等;道路类有江干区红普路、丁桥三号路等;公园类项目有萧山西施文化公园等;河道整治类有西湖漾(东新路—东新河)综合整治工程等等。

  在2017年以前,杭州海绵城市建设主要集中在主城区。今年起,海绵城市建设的“脚步”将首次跨出主城区,除了临安,今年桐庐、建德、淳安等地也融入海绵技术,迈出各地海绵城市建设的“第一步”,进一步完善了海绵城市建设全域管控体系,共同在杭州6个主城区、4个独立区、3个县市中全域推开海绵城市建设。


标签: 海绵;公园;积水;工业遗址;海绵城市;雨水;足球场;景观;脚步;遗址公园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