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金东区给杨梅撑起“保护伞” 从此不惧梅雨滴连绵
2018-06-08 09:02:2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今年,在义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盛秀其帮助下,金东区中柔村王晓娟家的杨梅树有了“保护伞”。

  王晓娟告诉记者,10年前她和丈夫承包下这片山种杨梅,但多年来几乎只有投入没有收入。“每年6月杨梅成熟采摘,但也正值梅雨期。”王晓娟说,雨天杨梅很容易掉在地上烂掉,即便勉强“幸存”,过多的雨水也会影响口感和品质。杨梅一旦落地就会沦为2元/公斤的次品。

  在盛秀其看来,要想彻底帮助广大梅农解决这个问题,就得想出一个接地气、省钱省力、好操作又可推广的法子,最终创新出这套杨梅简易避雨栽培技术,并在义乌赤岸杨梅产区试验的基础上在金东区中柔村试点。

  “保护伞”制作方法简单,用盛秀其的话来说就是“三根小竹一匹布,四条布袋四角固”。即用3根竹竿(1横2竖)将塑料布撑起,再用4条布条将4个角固定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每年6月初杨梅成熟前即可搭建,且此方法适用于4米以下杨梅树,过高的树会较难操作。

  “一方面,透明薄膜不会影响光照效果;另一方面,竹竿将薄膜撑起一个透风口,不仅透气,大风还可从中穿过,不怕倒,非常牢固。此外,一亩地搭建成本仅需1000多元,且拆装方便、可重复利用,非常省钱。”盛秀其说。


标签: 保护伞;中心技术人员;竹竿;透明薄膜;栽培技术;梅雨;塑料布;地气;拆装;四角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