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今明两天闷热有阵雨 “黏”人的“梅雨君”今年要迟到
2018-06-08 08:28:02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严佳炜

  昨天是高考首日,全国共有975万考生参加,杭城的天气也不错,没有高温、大风、大雨,只是有点闷热。

  高考还在继续,未来几天杭城天气又如何?市气象台说,高考期间,杭城天气持续“给力”,今起天空或飘下几场阵雨,为考生带来一丝清凉。

  时下已近6月中旬,今年“梅雨君”也因多种因素,恐怕要推迟和大家的见面时间。是不是心中莫名有点小开心?

  今明两天有阵雨

  温度不高但有点闷

  昨天是高考第一天,随着高考大戏的开场,阳光也开始崭露头角。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昨天杭城最高气温达到31.0℃,虽然阳光不太强烈,但因空气相对湿度大,人体感觉有些闷热。

  市气象台说,今天的最高气温会比昨天略低一些,预计在27℃左右。但由于湿度较高,普遍约70%以上,人体依旧会有闷热感。好在最低气温只有22-23℃的样子,所以在早晚时分,考生还是可以感受到一丝清凉舒适。

  考生们尽量穿棉质的衣物,因为它的吸汗和透气性比较好。同时,因为是阵雨,不知道雨何时下,下在哪里,考生们还是得提前出门,以免被雨堵在路上。最后,最最重要的是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积极应考,不要被雨水、闷热感干扰。

  明天就是周六啦,杭城的天气也依旧“给力”,没有大风、大雨和高温来“凑热闹”,主要是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气温在23-29℃左右。

  到了周日,天气从阵雨转为多云,气温23-29℃。终于解放的高考考生们也可以尽情去撒欢啦!

  “路”况复杂

  今年“梅雨君”恐要迟到

  说到六月,除了考试季,还有很多人想到的就是“黏”人的“梅雨君”又要来啦!然而,去年6月9日就光临杭州的“梅雨君”,今年恐怕要迟到了。

  在解释它迟到的原因前,先来说说“梅雨君”的形成原因!

  随着气温的升高,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从海洋上而来的暖湿空气,形成一条雨带向北行进。在6月中旬前后,它路经长江中下游地区,与来自内陆的冷空气交汇。但此时,两股势力势均力敌,互不相让,只好在原地开展一场“拉锯战”,由此形成梅雨带。

  但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弱并有所东移,很难将大量的暖湿气流输送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南方大部脱离了副热带高压的“控制”,所以增温乏力。而且这几天,第四号台风“艾云尼”来海南、广东一带“旅游”,导致阵雨频频,气温不是很高。

  另一位主角——来自内陆的冷空气,近来也是“身体孱弱”。市气象台说,虽然6月9日-10日以及13日前后北方有冷空气南下,但总体势力不够强。

  另外,今年的“台风君”也是特别活泼。目前在我国南海和菲律宾以东的太平洋上有1个台风和两个台风的胚胎在活动,待台风胚胎壮大后,副热带高压势力又会被台风压制,这就导致副热带高压势力一时半会难以恢复。

  总而言之,今年的入梅之路,路况复杂。市气象台说,从目前看,未来5-7天“梅雨君”很难光临杭州,也就是说,它很可能会比历史平均入梅日期6月13日更晚。但6月中旬后,如果副热带高压能来个大爆发,带着源源不断的水汽,在长江中下游与冷空气汇合,那“梅雨君”就能和大家见面了。

标签: 梅雨;考生;梅雨君;天气;台风;阵雨;冷空气;气温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