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首批“00后”昨走进高考考场 金华今年高考人数较去年增加2498人
2018-06-08 08:59:3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金璐

  昨天和今天,高考再次开场。

  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多是在2000年出生,这也意味着,“00后”走上高考的舞台,成为高考“主力军”。

  今年全省高考人数比去年增加1.54万人,这是自2013年以来“连续5连降”之后首次出现人数增加,我市今年高考人数较去年增加2498人。

  高考人数为什么增加?这跟2000年的婴儿出生数较多有关。2000年是千年交替,恰逢中国的农历龙年,很多育龄夫妇图吉利,都刻意选择在这一年生宝宝。据国家卫计委资料,2000年,我国新生儿总数为1771万人,此后15年里,新生儿人数都未超过这一年,直到2016年开放全面二孩政策才被打破。正因为如此,这一年出生的孩子上幼儿园、小升初、初升高的竞争都异常激烈。如今,这些“千禧宝宝”参加高考了,他们也迎来了高考大年。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往年,今年高考政策有多项新变化,诸如取消奥赛等5项加分项目、多地合并所有本科录取批次等。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依照相关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这就意味着全国性高考鼓励性加分项目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标签: 高考人数; 00后;新生儿;宝宝;全国性;鼓励性;体育特长生;高考政策;历史舞台;思想政治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