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讲好杭州故事 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昨日开幕
2018-05-30 09:22:04 来源: 杭州网 首席记者 林碧波

  人民日报海外网与杭州“外宣厨房”签约合作

  昨天,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这是十九大后第一次全球华文新媒体的盛会。

  论坛以“融合新时代:华文媒体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的165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知名侨领和专家学者等300余位嘉宾与会。

  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是开放性、国际性的海内外华文媒体交流平台。首届论坛于2015年5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论坛于2017年9月在四川成都举办。

  本届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人民日报社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

  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季星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主持。市领导戚哮虎、许明参加。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致辞中说,杭州不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海外华文新媒体在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挥着连接世界、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作用。希望以本届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杭州与广大海外华文新媒体合作,推动杭州与海外侨胞、杭州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互动交流,讲好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让世界透过杭州这个“窗口”领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尽魅力。

  本届论坛设立主论坛及“融合发展论坛”“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互联网+论坛”“人民日报海外版融合发展座谈会”等4个平行分论坛。

  与会代表围绕相关议题,展开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共同探讨海外华文新媒体如何全面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用海外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写好新时代中国家书。

  人民日报海外版还携手全球华文新媒体,共同发起成立了海外华文媒体联播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的多元合作。

  这个平台将成为全球华文新媒体发展的命运共同体,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协同合作,融合发展。

  同时,人民日报海外网与杭州市委外宣办启动战略合作。作为服务于海外华文新媒体的产品,在入驻了200余家海外华文新媒体后,首次服务于地方外宣平台,与杭州市“外宣厨房”正式签约合作。

  “外宣厨房”由杭州市委外宣办主管,都市快报从2017年6月开始全面运营,依托海外主流社交媒体平台,全面展示杭州韵味,有效提升了杭州的知名度、美誉度。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新时代中国形象与中国理念海外传播影响力报告》和《海外华文新媒体影响力报告》两项研究成果。

  30日至31日,与会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还将分赴不同线路,前往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梦想小镇、良渚文化遗址以及富阳、桐庐、淳安等地采风。

标签: 外宣厨房;人民日报;华文新媒体;海外;海外华文媒体;新时代;海外版;高峰论坛;中国故事;论坛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