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2018中国气候宜居城市高峰研讨会在建德市举行
2018-05-28 09:20:15 来源: 今日建德 记者 纪婕妤

  5月26日下午,2018中国气候宜居城市高峰研讨会在建德市隆重举行。来自国家、省、杭州市气象局及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全球气候变暖下,气候适应和城市建设”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同时,围绕“气候宜居与建德”这一主题,交流和探讨了建德未来的发展之路。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以及市领导童定干、朱欢、张早林、何亦星等参加研讨会。

  “建德年平均适宜温度日数达131天,适宜湿度日数为188天,适宜风速日数为342天,适宜降水日数为111天,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对建德气候生态环境的科学系统评估,国家气候中心一致认为,建德的气候禀赋突出,气候舒适时间长;气候风险总体偏低,气象灾害较轻;空气质量优,生态环境好;气候景观丰富,旅游度假气候适宜度高。

  “被评为第一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和首批获得‘国家气候标志’的城市,契合了建德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的宜居宜业幸福城的建设目标,为建德市城乡规划和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扎实的科学依据和合理的技术支撑;为推进全域旅游,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气候保障。”

  浙江大学原地球科学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教授方龙龙说。他建议我市依托气候优势和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休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森林康养、户外拓展等“气象+专项旅游活动”。

  上海师范大学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冯翔同样为建德的旅游发展支了招,“建德接下来应该在打响国际知名度方面下功夫,挖掘自身内涵,吸引日本、韩国等海外客流到建德疗养、度假,尤其在夏季可以打造华东避暑胜地、中国避暑胜地。”

  气候宜居城市的舒适感、建德的山水风光,都让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研究员许小峰赞不绝口。对于建德的生态文明建设,他认为在保护、顺应、敬畏自然的同时,要充分利用自然,通过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研讨会上,中国气象局原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作了《未来地球计划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作了《中国的气候变化与低碳绿色发展之路——建德的可持续性发展前景》报告。

  市长朱欢说,各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现实性、又有前瞻性,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为建德今后的发展带来了灵感和启迪。他表示,优越的气候、宜居的环境,一直是建德最为珍贵的资源禀赋、最为看重的发展资本、最为自豪的城市名片。建德将紧紧依托气候资源和宜居环境,借助机遇、整合资源、吸引资本,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全域旅游、养生养老、运动休闲等特色产业,真正将美丽环境转化为产业优势、民生财富、发展引擎,全力将建德打造成为“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宜居宜业幸福城”。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气候宜居城市建德宣言》,呼吁构建气候友好型城市生态系统,倡议合理保护自然资源、推动绿色旅游产业发展,承诺始终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前提,把国家气候标志这张金名片擦亮,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宜居宜业幸福城”。


标签: 气候;国家气候;气候宜居城市;生态旅游目的地;研讨会;中国气候;长三角;日数;可持续发展;避暑胜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