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珠宝巷里长大的公交车司机 给杭州城雕提建议拿下金点子奖
2018-05-23 09:38:10 来源: 杭州网

  金为民在越南旅行

  1946年,金为民出生在杭州珠宝店林立的上珠宝巷,家里也算是珠宝世家。

  后来,他的家——上珠宝巷拆迁,他分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还很少见的电梯房。

  又后来,他眼看着雇他开车的老板,从包工头变成了房地产大老板,造的房子价格一路看涨。

  他则一直住在自己工作过的地方——原杭州公交公司汽车修理厂所在地建起的公交宿舍里。

  1946年

  珠宝巷里长大

  我老家在中河畔的上珠宝巷南端巷口。

  当时,南端巷口的左右两侧是两幢颇有西洋风格的城堡式大洋楼,建于1865至1917年,它们分别是信源和义源银楼,是珠宝巷的独特地标。

  我家与义源为邻,听老爸说,我家两层高的泥墙木屋是太爷爷买下的,他在老屋里开了个珠宝小店,名为“金明源”,店名末尾带“源”字,大约想沾沾财大气粗的义源的光吧。

  相比之下,自家的珠宝店,就只能算是小商小贩了,店的门面还没有家的客厅宽,店虽小,但生意还算可以,儿时吃穿不愁。

  1956年

  我没能继承珠宝店

  1956年,我爸的珠宝店接受公私合营改造。新的国有珠宝店在湖滨,我爸成了营业员。

  我没能继承家业。

  1964年,看到杭州交通技术学校汽车驾驶专业招生,18岁的我就报名了。

  当时,马路上除了公交车,基本上看不到什么车。

  学校在中村,也就是现在转塘一带,学的还是长头的公交车。

  1966年准备考驾照时,我是在中山中路羊坝头这一带练车的,这段路现在已经是步行街了。

  年底,我拿到了驾照,但毕业证书是1984年才补发的。

  1967年

  “跑单帮”的4路公交司机

  1967年,我进入杭州市公交公司,当了司机。

  我开的是2路车,从三廊庙到六和塔,那时还没有旅游这回事,坐这条路线的都是上下班的人。

  从闸口到六和塔的这段路,一开始没有铺柏油马路,我开了两三年后才铺好。

  这之后,我又调去开4路和14路,4路的终点站是九溪,14路的终点站是富阳,每天开哪条线由调度员安排。

  富阳那时还是个县,富阳公交车站下来有一条小路,走上5分钟,就是个街头菜市,路两旁的鸡鸭鱼肉农副产品,比城里要便宜不少,我们这些公交车驾驶员和售票员就跟跑单帮似的,每次跑完车都要去买一点,“赚”点差价,有时还要帮朋友代买一点,只是都没想过要“代购”赚钱。

  这算是开14路车时最好的福利。

  但开4路车就会遇到一个危险路段——之江路没修之前,经过浙大分校这里,有一段盘山路,弯道多事故多发,再遇到雨后出太阳的天气,路上的柏油就会浮起来,路面打滑,就更难开了。

  不过,还好我开车比较小心,没有出过事。

 

标签: 为民;珠宝;珠宝店;司机;公交公司;终点站;调度员;公私合营;汽车修理厂;柏油马路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