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临海"三大三城"系列报道:因爱而暖的城市温度
2018-05-21 09:29:37 来源: 中国台州网 潘春燕 陈耿 马文忠

  寒冬,临海大道上,一名拄拐男子走斑马线时碰巧绿灯变红灯,被困车流中。一女司机见状,在斑马线前果断停车上前搀扶,其他众多车辆随之停下等候。这一幕,被市民行车记录仪和街头监控记录。

  一个爱心举动,几日之间暖遍全国。“温暖了我的心,这社会一点点的善良都显得光芒动人。”网友们纷纷点赞,“临海,寒冬里一座温暖的城市。”

  有一种感动,叫“临海温度”;有一种情怀,叫“厚德向善”。在灵江两岸这片2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20万临海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着“大爱临海·温暖之城”的精神内涵。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不仅仅是为了争一项荣誉、夺一块奖牌,而是真正要让城市的品质进一步提升,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临海,这座千年古城,因爱而暖。

  文明创建,提升城市温度

  5月15日,走进临海市井头社区,各楼道转角处放置的“蓝座”椅子映入眼帘。这把居民口中的“爱心椅”,看似不起眼,也花不了几个钱,可社区居民却说,越是这样的小事,越让人感觉暖心。

  “在社区楼道设置爱心椅,就是希望老人和孕妇们在上下楼梯感到累时可以休息下。”临海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

  文明,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临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式苗说,临海将聚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思想自觉、道德水准、文明素养,让文明成为临海最美的风景线。

  今年2月,来自湖南怀化的舒金菊,领到爱心车票和“返乡大礼包”。“它不仅仅是简单的一张车票、一份礼品,更是一场关于温暖、关于家、关于爱的幸福传递。”当看到4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安全踏上返家路时,临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晓红表示,这场持续了7年的返乡活动还会坚持下去。

  建立道德模范奖励及困难帮扶机制,实施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制”,提高孤儿基金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如今,向留守老人和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已成为临海市各级党委政府的自觉行动。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有温度。”临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金喜说,今年,临海还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温暖系列”创建评选行动,打造一批温暖窗口、温暖楼道、温暖广场(主题公园)、温暖街(路),在城市建设中更好地融入人文关怀和道德关爱元素,提升城市温度。

  目前,“点亮夜行路”“美丽楼道”和“城市家具”洁化等专项攻坚战已陆续展开。根据计划,今年9月份,城市所有街巷及无物业小区、城中村路实现装灯率100%、亮灯率100%;完成10座学雷锋志愿服务亭建设,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凡人义举,激发向善力量

  有一种财富叫“精神”,有一种高尚叫“文明”。而这些,便是临海这座城市最亮的底色。

  走入大洋社区,一座长宽皆1米、高1.8米的深绿色房子引人注目。“这是‘绿房子’公益项目,接收市民们捐赠的旧衣物,义工们负责监管、分拣、清洗、清洁、消毒和运送。”临海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会长金志华介绍,这样的“绿房子”临海已有34个,收到衣服27万件。 其中,12万多件经整理消毒已捐赠到青海玉树、云南怒江、新疆阿拉尔等6个西部贫困地区。

  从捐赠衣服到理发、义诊、维修、推拿、配锁等各类公益便民活动,临海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各个角落。据统计,临海市志愿者协会60多支志愿队已带动10万多人次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工时超过15万个小时。

  志愿不分年龄和对象。每到夏天,望江门上,一群头发花白的老人为过路市民免费提供茶水。这一杯爱心茶,老人们坚守了27年,风雨无阻。它的存在,成为每年夏天老城区一道温馨的风景线。

  志愿不分城区和农村。每天早上7点30分至8点30分、下午5点至6点,走在临海市区的72个主要路口,你会看到来自临海各级党政机关的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在农村,987个村党组织、3万多农村党员,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宣传文明精神,开展文明劝导,号召文明出行。

  党员志愿者、义工、企业职工、个体户、新临海人……走在这座城市,不难发现,文明的正能量已嵌入百姓生活,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

  道德之光,引领崇德风尚

  有一种爱,悄无声息,却让身边的人时时感受到爱的力量;有一种责任,责无旁贷,让这个社会涌动着满满的正能量。

  3年前,义务理发17年的劳模吴元渺,因病无法自理生活。张海林、朱丹丹夫妻主动把他接到家中居住,每天煎药、带去看病,并且承担日常费用。3年下来,每天如此。为了方便他生活,夫妻俩不惜举债60万元换住房,把光线充足的大房间给他住。

  去年12月,临海市杜桥镇渔民金崇兴在海域作业时,收到一出事渔船求救讯号。金崇兴立即让船员割断正在捕捞作业、价值几十万元的渔网,开足马力向出事渔船方向疾驶。最后,出事渔船上的8名落水船员获救。

  面对求助,他们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危难时刻,他们奋力救援,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用自己的精神抒写了一篇篇温暖而励志的感人故事。在今年1月举办的临海市首届十大“感动临海人物”颁奖仪式上,张海林、朱丹丹夫妇和其他9位人物入选感动名单。

  近年来,爱的种子借助各种平台,在古城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每两年,临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德模范”评选,目前已连续举行了四届。22年来坚持每个月义务理发的胡和平,十多年来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在床岳母的马德善,投递行程超过40多万公里、投递准确率达100%的独臂“鸿雁”郑小平……每年,都有一大批平凡的面孔进入公众的视野,成为临海乃至台州的名片。

  中国好人榜每月公布一次,已有12人荣登榜单;浙江好人榜,已有20人上榜。“最美工作者”临海市每年评选一次,“古城美德少年”已举办四届……截至目前,该市已有省、台州市及临海市各级道德模范人数106人。他们,用自己的善举,让临海这座千年古城处处闪现着社会文明新风尚。

标签: 城市温度;楼道;斑马线;道德模范;文明城市;义工;古城;风尚;爱心;市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