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为英雄点赞!温州90后边检战士勇救落水儿童
2018-05-15 09:25:5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杜一川

  “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我儿子就没了……”5月14日上午,温州边防检查站营区内的一幕着实催泪。本月5日,为了拿掉入海中的拖鞋,福建晋江一10岁男孩张志鸿不小心掉入海中,幸得温州边防检查站战士邵苏浙和其表哥杨克庆跳海相救,才幸免于难。5月14日,男孩的父母带着小志鸿从福建晋江赶到温州,向救人英雄表示感谢。

  惊闻男童溺水两军人奋勇下海营救

  这一幕惊险的救援画面发生在5月5日下午4时左右,在家休假的邵苏浙与家人在福建晋江旅游,驾车途经晋江市沿海大道英林镇沪厝垵海边时,被附近的群众拦下,问车上是否有人会游泳,一名儿童不慎落海生命危在旦夕。

  闻讯,邵苏浙立即和表哥杨克庆跳下汽车,脱下衣物,往海里冲。

  “当时正好涨潮,浪挺大的,我看见那个男孩离岸边已经10多米远了,而且好像已经不会动了,浪打来的时候脚才露出海面。最危险的情况是我们不熟悉当地的海况,刚下海的时候就感觉到非常滑,我们直接就摔到了最深的地方,也顾不上其他就往孩子方向游过去。”杨克庆说,“我告诉表弟,我先游过去,把他拉过来,你再接过去,因为根本站不住脚,只能这样交替把孩子救上岸。”

  “孩子被救上来的时候已经基本上手脚冰凉脸色发黑了,双手死死得抓着一双拖鞋,我就立刻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大概按了30多下,孩子连着吐了两口水,但我发现,孩子似乎肚子里还有水,就抱起孩子让他头朝下轻轻摇晃,孩子又吐了一大口水出来,这时他的脸色才渐渐恢复了过来。”邵苏浙对记者说。

  据了解,邵苏浙今年25岁,是温州边防检查站勤务中队的一名战士,与邵苏浙一起下海救人的杨克庆是一名退伍老兵,1998年服役时在江西九江奋勇抗洪,2003年来晋江,目前在当地一家机械厂做销售。

  家人多方寻找终于找到救命恩人

  刚见到自己的救命恩人,小志鸿还有点害羞,躲在父母身后不敢说话。邵苏浙上前一把抱起了小志宏说:“还是这么瘦,要听爸妈的话多吃饭啊!”小志鸿听后点了点头。

  小志鸿的父亲张关雄说,志鸿是他的小儿子,在家排行老三,由于他长期在外地工作,很少有时间回家。“那天知道孩子掉海里被人救起后,我们一家就一直想找到这两名救命恩人,但他们救起我儿子后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就走了。好在当时有个村民拍下了他们车的车牌,通过派出所民警的帮助我们才找了他们。”张关雄说。

  为了表示感谢,张关雄从老家带了一些土特产和锦旗要送给邵苏浙,但邵苏浙只收下了锦旗,笑着说:“孩子没事就好,这锦旗我可以收,礼物就不收了。”

  随后,邵苏浙带着小志鸿一家参观了自己的宿舍和平时训练的地方,此时的小志鸿已不再腼腆,在宿舍里还拿起了邵苏浙的军帽带在自己头上,说:“我长大了也要像哥哥那样当兵!”“有志气!但你现在首先要好好读书好好吃饭,不然可当不了兵哦!”邵苏浙笑着说。


标签: 杨克庆;福建晋江;温州;检查站;救命恩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