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禁非”再一次升级 苏堤、白堤全年全天候全面禁行
2018-05-03 09:27:29 来源: 都市快报 刘云

  4月30日,苏堤、白堤的四个出入口上,都竖起了一块新牌子——

  “为确保西湖风景名胜区白堤、苏堤通行安全有序,提升旅游舒适度,加强车辆管理,自2018年5月1日零时起,除老、幼、病、残者使用其专用车辆外,禁止一切非机动车进入苏堤(南山路口至跨虹桥码头路段)、白堤(北山街口至明鉴楼路段)。请非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条例规定,服从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

  从5月1日开始,白堤、苏堤24小时禁止非机动车上路了。

  去年10月1日,苏堤、白堤“禁非”就有了规定。当时,双休日及节假日全面禁行,工作日19:00-24:00禁行。

  时隔半年多后,“禁非”再一次升级,全年全天候,苏堤、白堤全面禁行。

每天在苏堤通行的非机动车

  达2200-3500辆次左右

  白堤为2400-4700辆次左右

  95%的游客认为应该禁行非机动车

  西湖景区管委会风景局工作人员说,G20峰会时,西湖边的“黄线躺”留在了不少杭州人的记忆里。之后,有很多人写信给景区,提议西湖边留出几条路来,就让大家走路赏景,而呼声最高的就是白堤、苏堤。

  另一方面,白堤、苏堤上的自行车实在是太多了。去年,景区曾做过长时间的探讨研究,并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苏堤、白堤是否禁行非机动车开展科学论证,做了调查。

  调查中有这么一组数据,说每天在苏堤通行的非机动车达2200至3500辆次左右,白堤则为2400至4700辆次左右。而且,随着共享单车的持续增多,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路窄,车多,人也多,每年在苏堤、白堤上都会有很多擦撞事故、矛盾纠纷。

  尤其是苏堤。苏堤上有六座桥,一路下来高高低低,很多人用力骑到桥顶,“哗”一下子放松下来,让车子飞奔下桥,往往就在这时,速度太快了,很容易撞到人。所以,非机动车在苏堤、白堤通行,对游客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在去年的调查中,还有一个数据显示,有95%的西湖游客,认为白堤和苏堤是一个公园,应该禁行非机动车。

  在告示牌上,标注的除了自行车,还有轮滑。

  风景局的工作人员说,在白堤、苏堤上玩轮滑、滑板、平衡车的人也很多,自行车还有刹车,而这些连刹车都没有,接到的投诉很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滑板、轮滑、平衡车等条例明确禁止上路的滑行工具,现在也明确禁止在白堤、苏堤通行。

  如果想骑车逛西湖

  可以从苏堤北口

  走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

  然后一路到苏堤南口

  如果实在喜欢骑车逛西湖,不走白堤、苏堤,可以改走杨公堤。

  从苏堤北口走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到苏堤南口,一共4.3公里,骑行大约需要22分钟。

  也可以就近停好自行车,改步行。西湖景区管委会在白堤、苏堤的4个出入口,一共划出了近400个非机车位。

  苏堤南口树穴之间的停车位100个左右;苏堤北口到岳湖广场停车位150个左右;白堤平湖秋月口,50个;白堤断桥口,星巴克边上,石涵路取消了两个机动车停车位,可以停非机80辆左右。

  想逛白堤、苏堤,还可以选观光电瓶车,它就像是西湖里的小公交车,慢悠悠地一路赏景,很惬意。

标签: 游客;轮滑;自行车;苏堤;西湖景区;停车位;滑板;堤;禁非;机动车停车位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