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诸暨首家民办慈善超市开张 除价格实惠外还有便民服务
2018-04-27 11:14:1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毕竹韵

  在占地120平方米的超市内,数十个货架上摆放着食品、纸巾、小家电等日常生活用品。近日,位于诸暨市陶朱街道王家湖东路的“爱之光”公益慈善超市开张,作为诸暨市首家“民办”慈善超市,它引来了不少市民光顾,短短数天,营业额就超过了1万元。

  据了解,该超市由诸暨市爱之光志愿服务社发起设立,除了为街道在册残疾人、困境儿童、特困家庭等困难人群提供每月的定额物资外,在运作模式上,也有创新和探索。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这家慈善超市,发现顾客有不少。货架上的商品,价格便宜,如某品牌的花露水,其他超市卖14.4元一瓶,这里卖12元。某些商品还有“买一送一”、打折等优惠。

  “所有物资都是社会爱心人士、企业捐赠的。”诸暨市爱之光志愿服务社负责人章显挺告诉记者,捐赠物资都是全新的,食物保质期不超过6个月。他们按照捐赠方建议的价格出售,所得款项全部进入爱之光基金,用于慈善超市运作。

  慈善超市开业,最开心的莫过于陶朱街道的困难人群。“爱之光”服务社确定陶朱街道20位困难市民为帮扶对象,他们每人每月可凭证在慈善超市领取40元物资。家住云泰花园的徐某是帮扶对象之一,她说,自己早就知道慈善超市,但是没想到有那么多东西,“大部分都是自己平常需要的,每个月40元可以减轻我不少负担。”

  与此同时,市民也可以在慈善超市购物,享受优惠价。“我本来打算去外面超市买的,看这里热闹就进来逛一逛。”小区居民刘女士选了餐巾纸、洗衣皂等日用品,认为这家超市开在小区门口,既方便实惠,又能献爱心,一举两得。

  章显挺告诉记者,这家慈善超市开设之前,他还有些担忧。此前,许多慈善超市无法长期经营,原因是顾客太少。“许多人认为,慈善超市就是给贫困户开的。”章显挺说,这样的固定思维,让许多市民看见慈善超市就绕道而行,从而让慈善超市渐渐成为救济物资中转站。

  “慈善超市需要有‘慈善’,更要有超市功能。如果只靠外部力量,一旦中间出现问题,货架上的物品越来越少,最后无物可发,不得不停业。”章显挺说,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吸引市民走进慈善超市,推动慈善的可持续性。

  因此,爱之光公益慈善超市除了商品价格实惠外,还设有读书吧、便民服务处、义卖专区等。读书吧拥有8000册图书,便民服务处时常有志愿者在维修小家电。所有这些措施,都吸引了周边居民的目光。


标签: 超市;货架;小家电;市民;服务社;爱之光;帮扶对象;困难人群;日常生活用品;纸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