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众手修志 传承后世 东阳二轮修志工作向基层全方位延伸
2018-04-27 09:33:34 来源: 金华日报 杜晓萍

  昨天,东阳召开全市史志工作暨二轮修志培训大会,《东阳市志》各承编单位编纂领导小组组长、编纂小组组长和组员等共500余人参加。这意味着,东阳二轮修志工作从后台走向了前台,也标志着修志工作向基层全方位延伸。

  去年“招兵买马”

  今年“兴师动众”

  2017年,东阳史志工作迎来历史发展的拐点和春天,硕果累累。东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东阳市地方志办公室,以下简称东阳史志办)制定了二轮修志四年规划,2017年为组织建设年,2018年为资料长编年,2019年为志书分纂年,2020年为志书总纂年。

  去年,东阳史志办建立了组织体系,组建了东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东阳市志编辑部及承编单位修志领导小组、编纂小组等,对二轮修志工作进行网格化管理,东阳上下织成一张网,形成一股力。去年也确定了《东阳市志》纲目,分《东阳人》《生态环境》《经济》《政治》《文化》《丛录》六册刊印,约600万字。

  东阳史志办也展现了文化成果,去年编纂了《百村故事2017》等7本书。清冷的工作需要激情,默默无闻的单位需要鼓与呼。2017年,东阳史志办与报社合作开辟栏目,如在《金报东阳》开设《百村故事》《我在东阳修志》栏目,营造了宣传声势。

  2018年对史志工作来说将是奋斗的一年。今年,东阳史志办将做好资料收集和资料长编、专题专记征访、史志资料数据库建设、史志图片征集等工作,使二轮修志工作整体前进一大步。而这需要“兴师动众”,号召和动员各镇(乡、街道)、部门单位组织力量参与到二轮修志工作中来。

  同时,东阳史志办也将做好党史三卷的基础资料收集工作,重点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东阳撤县设市30周年开展相关活动,并继续抓好《东阳年鉴》编纂,开展《百村故事2018》征访工作。

  党委领导、政府主持

  部门配合、专家修志

  东阳第一轮修志是1988年开始的,距今已有30年。东阳史志办主任张忠鸣说,第二轮《东阳市志》是第一轮《东阳市志》的重修本,记载东阳境域特别是公元195年建县至2018年底东阳行政区域的历史与现状。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改革开放以来,东阳影视、建筑、木雕红木等特色优势产业和工业取得了新成就,开展二轮修志就是要弥补一轮修志的一些不足和遗憾,认真梳理这一时期历史发展脉络,全面总结改革发展中的经验教训,对更好推进东阳赶超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会上,东阳市委副书记李宝春作了动员报告。他说,各镇(乡、街道)、部门单位要统一思想,深化对新时期史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强化组织,为史志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二轮修志过程中,必须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持、部门配合、专家修志”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编纂出一部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史料性、规范性的《东阳市志》。

  动员报告后,各镇(乡、街道)、部门单位签订了二轮修志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财政局、文旅办、吴宁街道、南马镇代表承编单位作表态发言,张忠鸣和东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东阳市志一轮二轮主编王庸华,对编纂人员进行修志业务培训,以期把第二轮《东阳市志》编成一部看得上眼、拿得出手、传得下去的精品佳志。

标签: 东阳市志;领导小组;地方志;长编;培训大会;小组组长;组员;党委;街道;故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