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台州实现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零”的突破
2018-03-13 10:19:23 来源: 中国台州网 诸葛晨晨

  日前,文化部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第一次专家评审结果,在全国范围内共评出原创大戏、原创小戏项目各30部。根据此次评审结果,浙江省共有2台剧目入围大戏项目,其中台州乱弹现代戏《我的大陈岛》名列其中,实现了文化部自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实施以来台州“零”的突破。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15〕52号)精神,加大戏曲剧本创作扶持力度,自2015年起,文化部启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通过扶持戏曲企业、民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的剧本创作,发掘、培养戏曲创作新势力,不断推出优秀戏曲剧目。而入选剧目将获得资金扶持用于作品的创作创排。

  此次入选剧目《我的大陈岛》由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在文化主管部门领导下负责组织创排。剧团团长尚文波介绍,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为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来自台州等地的青年垦荒队员们登上大陈岛,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彻底改变了大陈岛的面貌。《我的大陈岛》就是一部以台州乱弹传统戏曲表演形式,再现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现代戏。

  记者了解到,戏曲剧本孵化计划规定申报作品必须是现实题材戏曲现代戏,兼及新编历史剧。内容要求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艺术创新。

  “大陈岛垦荒精神充满了台州地域个性和特色,是一个充分体现地方文化精髓的绝好题材。《我的大陈岛》是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建团以来,拟创作的首部现代题材的大型戏剧。为了保证剧本创作水平,剧团特邀了国家一级编剧陈涌泉操刀该剧目创作。”尚文波说,“这次的成功入选,充分体现了国家层面对于这一选题的认可,也给我们更大的压力和动力。我们要在市区两级文化部门的指导下,克难攻坚,全力以赴筹备《我的大陈岛》创排工作,争取在2018年能够正式上演。”

标签: 大陈岛;戏曲剧本;台州;乱弹;孵化;剧目;创作;现代戏;文化部;原创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