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嘉兴湘城社区“七彩少年”公益课堂受欢迎
2018-03-12 10:08:35 来源: 人民网 徐佩

  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少年,相聚在社区公益课堂,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走进温暖的“大家庭”……3月10日,在嘉兴湘家荡区域湘城社区文化家园,2018“七彩少年”公益课堂春季班第一课如期举行,走进课堂的百余名社区青少年绽放了快乐笑容。

  “‘七彩少年’公益课堂这个项目从去年4月开始实施,每年开设春季班、夏令营和秋季班。因为去年反响比较好,今年的春季班特别受欢迎,孩子们的参与热情超出我们预期。”湘城社区主任赵丽说。

  据介绍,“七彩少年”公益课堂是由南湖团区委、嘉兴市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湘城社区、南湖创业学校联手打造的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品牌,该训练营的培训对象主要为居住在湘城社区的广大青少年。

  “这个项目可以说是针对社区的管理痛点‘量身定制’的。”赵丽表示,湘城社区是嘉兴市最大的拆迁安置社区,已入住社区居民达6000多户,社区未成年人达400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为新居民子女,“新居民来自全国各地,对社区的归属感比较弱,这是社区自治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难点。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公益课堂,把社区青少年尤其是新居民孩子聚起来,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进而通过孩子影响家长,引导他们树立主人翁意识,更快更好融入社区。”

  “七彩少年”公益课堂项目启动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果?嘉兴市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负责人曾鹏介绍说,围绕这个项目,支持到社区的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专业机构非常多,“有了专业力量的支撑,服务的专业性更强,服务品质和服务效果形成了正比。”

  曾鹏告诉记者,“七彩少年”公益课堂项目旨在实现“用社区的力量培养健康青少年”,“这个项目主要可以回应青少年健康成长的3个方面需求,其一是安全需求,很多新居民孩子在节假日没事做,我们希望把这部分孩子吸引到社区,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有事做;其二是归属需求,我们通过一些小组课程,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彼此熟悉、进行互动;其三是自我发展需求,我们通过社区小记者、社区剧社等课程,引导孩子了解、参与、服务社区。从去年的探索来看,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社区剧社的孩子们开始表演社区里的故事,大家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

  在赵丽看来,“七彩少年”公益课堂的社会效果确实非常好,“以前,节假日经常有孩子在社区游荡,玩灭火器、在河里游泳……现在这种现象明显减少了,很少接到反映电话了。这个项目还受到了受益家长的一致好评,甚至好几位家长表示愿意来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赵丽介绍说,为进一步扩大“七彩少年”公益课堂的受益面,2018“七彩少年”公益课堂春季班进行了扩班,设有吉他社、合唱团、街舞社、小记者、领袖营、剧社、非遗课堂、英语课堂、艺术课堂等,共有近200名社区青少年报名,授课者来自嘉兴市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同浙经鹰志愿者团队、嘉兴学院志愿者团队、海豚湾艺术中心、FBC街舞学校、印迹剧社等。

  3月4日,湘城社区还联合嘉兴市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南湖创业学校等,在社区文化广场举办了2018“七彩少年”公益课堂春季班开班仪式。仪式主要包括团建活动和趣味运动会两部分,旨在通过生动有趣的素质拓展游戏,促进孩子们彼此熟悉、融入集体,同时增强孩子们的集体意识、纪律意识,为后续春季班的顺利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今年,我们还计划对项目进行创新,比如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在公益课堂结束后,为孩子们提供作业辅导。我们也将进一步推进‘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等社区工作。”赵丽说。

标签: 公益课堂;社区;少年;青少年;孩子;社区青少年;嘉兴市;剧社;志愿者团队;事务所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