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2017年杭州平均每天180对结婚 68对离婚 16对复婚
2018-03-07 09:27:22 来源: 杭州网 金洁洁 许东良

  杭州市民政局昨发布2017年杭州市婚姻登记数据 离婚人数增加

  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离婚制度人性化

  婚姻观念改变

  女性经济独立

  杭州市民政局昨天发布“2017年杭州市婚姻登记数据”,平均每天有180对结婚,有68对离婚,有16对复婚。

  2017年,全市结婚登记65633对,比2016年增加3.8%;离婚登记24740对,比上年增加17.6%;复婚5661对,比上年增加21.9%。

  从结婚年龄分布看,国内居民登记结婚的年龄高峰期为20-29岁,结婚人数78359人,占结婚总数的59.92%;30-39岁结婚的人数为33969人,占总数的25.97%;40-49岁结婚的人数为11092人,占总数的8.48%;50-59岁结婚的人数为6684人,占总数的5.11%;60岁以上结婚的人数为678人,占总数的0.52%。

  在本市国内居民结婚登记中,男性平均结婚登记年龄33.1岁、女性31.0岁,与2016年同期相比,均晚了1.3岁。其中男性初婚平均结婚年龄28.6岁、女性27.1岁,与2016年同期相比,男性晚0.1岁,女性晚0.4岁。

  全市办理一方为杭州市户籍另一方为非杭州市户籍的结婚登记28174对,占国内结婚登记总数的43.09 %。其中男性为杭州市户籍、女性为非杭州户籍的17113对;女性为杭州市户籍、男性为非杭州户籍的11061对。

  从2017年的杭州婚姻数据看,结婚、离婚、复婚的登记量均呈上升趋势。

  结婚登记人数增加属正常的波动范围。

  离婚登记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

  一是离婚制度人性化,在客观上导致了离婚人数上升。离婚制度的人性化,一方面保障了婚姻自由,另一方面也为那些冲动离婚或草率离婚打开了方便之门;

  二是婚姻观念的变化。现代社会夫妻双方更注重感情融和、志趣相投,对婚姻质量的期望值大大提升,若婚后情形与婚前期望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或者双方性格不合,离婚便成了有效的解决方式;

  三是女性经济独立,收入的提高,减少了对男方的经济和心理依赖。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于婚姻的需求和评价标准出现了多元化,当矛盾产生,双方更倾向于用离婚解决。当然也不排除某些人为了财产分割、拆迁分房、贷款、购房等经济利益,采取离婚手段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虽然离婚登记的人数多了,复婚登记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1017对。一方面部分夫妻一时冲动导致离婚,待双方恢复平静,气消之后,夫妻双方会懊悔彼此间的莽撞,经过冷静思考后选择复婚。另一方面是因为难舍子女,为了孩子,有些离异的父母愿意重新握手言和。

标签: 杭州市;离婚人数;婚姻登记;民政局;离婚;离婚制度;结婚;结婚登记;复婚;户籍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