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新春走基层·评论员调研行:小城镇整治要避免美的误区
2018-03-02 09:06:50 来源: 浙江在线 吕苏娟 项 捷

  编者按: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省委以专题学习会拉开新一年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序幕。浙江宣传战线也兴起了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热潮。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需要一步步走下去。怎么走?关键是迈步之前看清脚下的路。郡县治,天下安。县域在国家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群众高度关注县(区、市)委书记怎么深入基层听民声。

  从今日起,浙江在线中国新闻名专栏《之江观察》将陆续推出系列策划,让评论员亲历基层改革,以观察视角呈现火热实践,以观点引领服务中心工作。首期推出《新春走基层·评论员调研行》系列,以评论员亲历基层干部调研的形式,展示调研过程、成果和方法,助推全省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阔别半年,景宁又有新变化。

  一栋栋整齐划一的屋舍,一个个风格迥异的村子,一张张温暖如春的笑脸,都在晕染着景宁小城镇整治这张蓝图的底色,让人欣羡不已。县委书记陈重的一句话,却将记者拉回了现实。他说,这只是给孩子换上了一件“新衣”,如何让孩子学会自立并快速长大,才是小城镇整治的关键所在。

  为此,陈重将新春的第一访,定在了景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难点——渤海镇。该镇坐落于千峡湖畔,是一个曾因水运而辉煌过的小镇。如今,因为修建滩坑水电站,不得不进行移民动迁,重建乡村。如何扭转百姓的传统观念,如何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再现新辉煌,如何挖掘新产业、重塑新乡风、迎接新生活……这里,可谓集中了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各类“疑难杂症”。

  通过深入该镇实际走访、调研,我们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梳理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的“三大误区”,并在走访其他乡镇中,试图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良方”。

  现实中,任何一项政策的落地,领导干部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记者却发现有的乡镇干部对“美”的理解很模糊,且存在一个明显的误区——跟城市一样的,就是美。

  城乡一体化,并不等于城乡一样化。在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役之前,景宁就先让领导干部明确了城乡的主次功能,并着力规划先行。借鉴日本“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邀请省级设计单位对全县19个乡镇进行“一镇一品”的统一规划,凸显山区特征、畲族特性、乡愁特味,一再刷新了领导干部对“美”的认知。

  美,因人而异、因事而异。以标溪乡为例,因村民爱养花,规划就以此为特色,用很低的成本造出了一个“花样村庄”和“花样产业”,令各方耳目一新,原来,“与城市不一样,也可以很美”“而做得美,不一定要花大钱”。

  近年来,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许多地方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如果不问自身、不问百姓、不问市场,“剃头挑子一头热”,往往可能掉入“美”的第二个误区——环境美了,经济就好了。

  但乡镇景区化,并不代表人气一定旺。现实中,有的村子尽管美了,但因缺乏产业支撑,依旧空心化严重。反观景宁,在全域旅游的大方向下,正致力于“多点开花,全面结果”。在文旅结合上,凸显“畲族文化”特色,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乡镇的容客量,通过举办畲族渡亲节、绿道彩虹跑、国际“铁人三项”比赛等增加游客黏性,让游客不仅吃得好、住得好,还能玩得好、消费得好,从而实现旅游的常态化。

  在农旅结合上,推出“丽水山耕·景宁600”绿色生态品牌,将高山蔬菜、茶叶等变成旅游商品,实现生态产业化;在养旅结合上,借力景宁的美丽环境,强化畲医畲药开发,发展大健康产业,实现产业生态化。在产业中发展旅游,在旅游中提升产业,进而实现乡镇的“各美其美”,景宁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所绘就成的美丽经济曲线,值得各方借鉴。

  从全省来看,尽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刚起步,但个别地方却陷入“快”的怪圈中,一心追求提早完成目标,提前通过验收。过于“攻其一点”,就可能“不及其余”,陷入到“美”的第三个误区——物质美了,精神就美了。

  过去,中国乡镇百姓大多为“生存”而疲于奔命,难以顾及周边环境和自我提升。但这并不等于环境好了,经济好了,人的精神境界自然就提高了。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我们获得物质的极大富裕,让我们更加明白“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而要从“生存”步入“生活”,百姓最缺的其实就是文化。好的环境,不过是第一步。如何让好的环境塑造人的精神世界,关键仍在引导。就像毛垟村,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时,还同步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让百姓从好环境中获益,从获益中重塑规矩,从新规矩中诞生新乡风,并将这一现实循环口口相传,让远在外地打工的人也因家乡的变化而选择回来。

  在调研中,我们见到了许多人,其中有跑在市场前面种菜的人,也有将先进管理经验带回村的人,更有揣着资金想要回馈家乡的人,他们构成了乡村一道“活”的景观。但如何让这道景观,在现代文明实现转型升级中吐故纳新、内外兼修,进而助力整个乡村走上振兴之路,这才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最终指向,也是景宁一直在努力探索的方向。

  景宁,就是一个大乡村。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不再认为“小城市容不下灵魂”,而是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乡村中,亲自体验何为中国之强大、何为中国文化之强大。

标签: 城镇环境;景宁;整治;调研;领导干部;乡镇;误区;调查研究;乡村;百姓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