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三代铁路人眼里的春运变迁——初心未改 风景常新
2018-02-14 08:31:15 来源: 浙江在线

  新生一代徐一炜

  “黄金周”比春运累

  在杭州东站90后值班站长徐一炜眼中,孙晓梅口中的“新时空”,每一天都在身边上演。对在高铁时代才踏上工作岗位的他来说,目前似乎还没有遇到过无法处理的难题,包括2018年春运启幕前夕,连续的雨雪天气给包含浙江在内的南方多地交通带来的影响。“忙、累,但一切都能解决。”小徐说。

  但10年前,滞留在2008年暴风雪中的旅客和“铁路人”没有今天这么幸运。2008年那场大雪,使浙江入川的唯一铁路在湖南中断,或许是因为四川是来浙务工较密集的地区,返乡需求较大,从全省各地赶到杭州准备转车,却滞留在这里。“人群从四面八方涌来,又被一辆接一辆的公交车送到市体育馆等临时候车室。旅客推迟回家,我们也都半个月没回家。”一位车站前辈告诉他。

  其中的原因在于2014年、2017年全线贯通的沪汉蓉快速铁路通道和西成高铁,使铁路进川有了更多选择。在西成高铁开通的2017年,徐一炜也看到南京、上海方向开往温州苍南方向的复兴号高铁第一次停靠在杭州东站。刚开始,每天只有6列复兴号会进入杭州东站,但几个月后的2018年春运,已经有开往长沙、昆明、南宁等方向共计16列复兴号高铁奔驰在浙江大地。

  科技不仅带来铁路线的延长,带来高铁越来越接近于飞机的乘坐、服务体验,越来越低的误点率,还改变了旅客下火车后回家的那段路。

  徐一炜至今记得,2010年大一时从长沙坐火车回金华老家,车上邻座的老乡不停询问他下车后去工厂的路线。而现在,他成为了一名铁路人,老乡们走到出站口,拿着智能手机点点,就能找到自己该坐哪趟公交车。有时在出站口站半小时,都没有人找他问路。

  徐一炜还留意到,相比之前单一的商务客流,“高铁一族”渐渐有了新成员: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开始考虑选择坐高铁回家。

  但最大的变化是旅游流强劲提升。“五一”、“十一”期间的出行旅客数量每年递增,期间徐一炜的工作强度早已超过春运。根据统计,2018年2月10日杭州铁路发送旅客23.5万人次,创下春运单日历史客流最高峰。但这个数据离2017年“五一”小长假首日的29.1万人次和国庆首日的27.2万人次,尚有差距。

  不变的是,回家依然是春运的主流,千万人守在12306网站前,抢一张回家的车票。对于他们来说,坐上回家的火车,某种程度上已经和春晚、年夜饭一样,是团圆的必然仪式,“这么多年,无论普快或高铁、商务精英或务工人员,检票灯一亮起,候车室悄无声息坐着的人群就会立马站起,蜂拥到检票口。”杭州站的检票员曾晨阳说,春运几十年,除了这一点之外,什么都在变。

标签: 春运;退休劳模;旅客;杭州站;检票;火车;车厢;杭州东站;杭州;务工人员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