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全国劳模赵红卫重返回杭州东站“赵红卫雷锋服务站”
2018-02-14 07:51:29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汪丹萍 单镭婧 陈侃 文

赵红卫帮助旅客查询车次信息。

  俗话说,有困难找警察。在火车东站,有困难就找服务台。

  近日,退休13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红卫身穿制服重回杭州东站服务台“赵红卫雷锋服务站”。

  “这个春节,我们依旧会为旅客提供周到的服务!”她自信满满地对旅客说。

  这个服务站是用赵红卫的名字命名的。

  1977年,赵红卫参加工作。作为一名列车员,她在铁路上“跑”了19年。

  1996年,赵红卫被调到老杭州东站的母婴候车室。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发现了一个现象:由于没有专门的问询处,旅客们在站内遇到问题,只能四处张望,看到穿制服的铁路工作人员,就会围上去问个不停。于是,赵红卫想要创建一个问询处,专门解答旅客的疑惑。

  1997年,杭州站开辟了雷锋角,赵红卫在雷锋角为旅客提供问询与便民服务。2001年春节期间,雷锋角正式改名为“赵红卫服务站”。

  退休13年后,赵红卫重新走进杭州东站候车大厅。

  “现在的杭州东站真是很大气,硬件设施非常好,在这里候车也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赵红卫说,她现在出门也很喜欢来东站坐高铁,“车站候车大厅里到处都是电子屏幕,列车的信息实时滚动,一目了然,方便快捷。”

  赵红卫说,她做列车员跑杭州到广州时,途经36个站,每个站点的时刻都要牢牢记住:“这都是靠死记硬背。”

  现任“赵红卫雷锋服务站”站长徐一炜说,今年春运的600多趟列车,所有的信息都只需要在电脑上查找一下就能显示出来。

  就在此时,一位邓先生拿着票来到“赵红卫雷锋服务站”询问当天的列车信息。

  “你好,我想问一下,我买了从上海南到赣州的火车票,列车几点会经停杭州东站?我从杭州东站是否也能上车?”

  赵红卫赶忙上前,接过火车票,“我帮你看一下。”

  赵红卫敲击电脑键盘,在电脑屏幕上输入列车车次,很快就看到了7211次列车的时刻表。

  “这辆列车下午1点45分经停杭州东站,你可以到26号站台候车。”赵红卫说,邓先生预定的卧铺依旧被保留,也就是说他在杭州东站登上列车,依旧可以到卧铺车厢,安全平稳地到达赣州。

标签: 杭州东站;旅客;雷锋;列车;服务站;列车员;上前;服务台;火车票;赣州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