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春运“大幕”拉开首日:返乡人把“丽水温度”带回家
2018-02-02 13:22:37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林子靖

  人们都说,丽水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1月31日,丽水雪花纷飞,而到2月1日,在春运“大幕”拉开的第一天,这里又迎来了温暖的阳光。高铁丽水站、公路客运东站的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坚守岗位,用最贴心、最周到的服务温暖着每一位返乡人的心。

  昨日上午9时30分,高铁丽水站安检口,陆续有旅客带着大包小包有序进站,10时左右,进站乘车的旅客越来越多,安检口渐渐有序地排起了队伍。

  “春运期间,丽水站预计输送旅客36.8万人次,较去年增长5.8%,丽水站计划增开6趟列车,保障旅客出行。售票窗口、安检等岗位也相应增加了工作人员。”金华车务段丽水站客运主任王晨铭介绍说,站内的 “秀山丽水” 服务台,几天前便形成了“加班加点”常态,为旅客提供相应服务。今早,铁路公安还进行了突发情况应急演练。

  回家的旅客大多拖着满满的行囊,把一年的收获带回老家分享给家乡的亲人。

  在丽水工业区务工的金渊寒背着两个大包,还拎着一个大号塑料桶,一行四人、两对夫妻,每人都有一桶新衣服带回贵州老家,大人的、小孩的衣服,冬装、夏装啥都备齐了。“衣服是买给家里亲戚的,这边的衣服又多又好看,给家里人也带几件,让他们高兴高兴。”马上就要坐上返乡的高铁,金渊寒的脸上藏不住喜悦。

  和金渊寒坐同一趟车回贵州的龙成只背了一个包。“我东西不多,就带了两件换洗衣服,回趟家就轻轻松松地走,只想快点见到家人。”只身一人在外工作,龙成此刻最大的愿望就是尽早和家人团聚。

  近11时,记者又来到市客运汽车东站,看到的是另一幅热闹的场景:服务台边上,民警正现场写春联,赠送给回家的旅客。丽水交警与丽水运管在东站拉出了“春运送平安送福”的横幅,还给旅客送上窗花、安全手册等小礼品。

  公式带领着为出行的旅客提供帮助。为排队买票的旅客照看小孩,帮行李多的乘客提行李,扶行动不便的旅客上车……志愿者团队贴心的服务,让回家的人们心里暖暖的。

  候车厅里,大多是等着踏上回家路的旅客,来自景宁的叶女士却要带着女儿乘车到温州机场,飞去天津和丈夫团聚。女儿出生不久,夫妻俩就去往天津做生意,将女儿留在景宁由爷爷奶奶抚养。老人年纪大了而孩子又年龄小,出行不方便,十多年,只有在春节一家人才能团聚。今年,因生意忙丈夫不能回家,女儿便跟着妈妈去天津看爸爸了,“箱子里装的是婆婆亲手做的红薯干、咸菜、梅干菜,老公在外面最想念的就是家乡的味道。”叶女士告诉记者。

  为了给旅客提供安全、便利的出行,客运东站也提前做好了一系列准备。召开春运动员大会,提高员工意识,站务工作人员取消年休假投入到春运工作中;根据往年经验,为方便返乡旅客,增开了丽水到贵阳凯里、武汉九江、四川成都、昆明、重庆的班车;全面检查车辆技术状况和安全设施设备,所有驾驶员参加春运安全学习,务必为旅客提供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在客流高峰时,售票窗口便会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5个,视具体情况客车班次也会随之增加,让来到东站的旅客朋友们能顺利回家。”客运东站业务站长陈乐观说。





标签: 丽水;旅客;春运;衣服;贴心;返乡;出行;岗位人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