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因“村”制宜 全力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2020-09-08 16:41:39 来源: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 作者:记者 计楠 通讯员 茆震) 编辑:白璐

  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9月8日(浙江在线记者 计楠 通讯员 茆震) 垃圾分类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多年来,长兴县李家巷镇一直把垃圾分类列入十大攻坚任务和十大民生实事。各村从实际情况出发,因“村”制宜,寻找垃圾分类工作“捷径”。

  青草坞村实施“一二不过三纠错法”,“一”是纠错员第一次逐户上门检查,不达标立即纠错;“二”是第二次发现不达标,由村垃圾分类分管干部和承包组长上门做工作;“不过三”是由村书记、主任第三次上门复查,每月张榜公布。如复查不合格者,则进行相应处罚。

  李家巷村采取“户盯户、人盯人”方式,通过邻里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督促来实现“户盯户”,同时通过党员、承包组长、村民代表进行“人盯人”,对经常会发生错误的农户进行纠正。

  刘家渡村建立层级式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相关网格员、承包组长、党员、村民代表考核制度,由村监委主任等三人组成督查组,每个月对5名网格员和承包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片长同步考核,并设立具体奖惩措施,调动所有人员“创先争优”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层层考核、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沈湾村组建垃圾分类“娘子军”,由女村书记任队长,选拔村里具有公信力、奉献精神和德高望重的女党员干部、女村民组建一支队伍,她们会在早中晚饭点时间深入到每家每户的厨房中,直接看到垃圾分类的质量。如果遇到分类不规范的情况,在交谈中为村民灌输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从根源做好垃圾分类。今年3月初,该村又成立了全县首个“三服务”娘子军工作室,开展垃圾分类、扫黑除恶、邻里矛盾调解、“百日攻坚”等相关宣传和服务工作,同时为丰富服务内容,该村还专门制定服务“菜单”,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形式,精心策划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许家浜村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村里的党员干部头戴印有村名的党徽草帽、手拿一把火钳,挨家挨户查看垃圾分类情况,耐心地与村民们解释。该村垃圾分类实行干部包干制度,即由村书记、主任各承包一个片区,同时聘用两名纠错员每天巡查和宣传,把垃圾分类宣传到位,并采取奖罚制度,从而提升户分质量。

  李家巷镇还充分结合阵地建设及各类宣传载体,加强互动式体验,传递垃圾分类理念,形成“互比互学”的攻坚氛围,同时举办各类培训班(竞赛)50余次、趣味运动会5次,在扮靓村庄的同时提升垃圾分类的趣味性。

编辑: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