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永康产妇“前置胎盘”面临大出血危险 “熊猫血”群献血保障
2018-01-18 09:23:30 来源: 金华日报 金璐

  对于永康人黄先生来说,过去的这3天,是让他这辈子都会刻骨铭心的日子。直到昨天中午11时许,妻子生下了2.9千克的婴儿,母子平安,他才终于放下心来。回顾过去3天受人帮助的经历,他说:“真的非常感激他们!全靠他们,我们才敢动手术!”

  遭遇“前置胎盘”,产妇面临危险

  黄先生的妻子李女士是一个“熊猫血”产妇,而且是“熊猫血”中最稀少的RH阴性AB型血。产前做检查的时候,医生发现她出现了“前置胎盘”的情况。

  “前置胎盘”对于每一位产妇来说,都是个危险的字眼,因其极易发生凶猛性大出血,导致产妇急性出血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多脏器功能衰竭、胎死宫内等,是妊娠期危及母婴生命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因为正常情况下,胎盘是依附在子宫的前壁、后壁或侧壁,胎儿出生要经过宫颈这一通道,胎盘也会随之排出。如果胎盘长错位置堵住了宫颈口,就容易引发大出血,危及产妇生命。

  几年前,李女士生第一胎的时候做过剖宫手术,剖宫产产妇生第二胎的时候,假如出现前置胎盘,很容易出现妊娠胎盘长在子宫瘢痕处的情况。因瘢痕位置不能为胎盘提供营养,胎盘便不断顺着瘢痕往内生长,因而出现胎盘植入,就像树根深深扎入子宫肌层一样,在胎盘剥离时就可能造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瞬间出血量可达上千毫升。

  找不到血,产妇就得切掉子宫

  大前天,医生告诉黄先生,李女士产后出现大出血的概率超过了50%。医院联系了血站,了解到RH阴性AB型血的冰冻血在金华只有400毫升,即使把东阳和义乌血站的备血调到金华,也不足动手术至少要准备的2000毫升!

  医生建议,假如没有足够的备血的话,孩子生出来以后,为避免大出血,最好切除李女士的子宫。

  “我老婆今年才31岁,这么年轻,要是因为找不到血就要切除子宫,那也太可怜了!”黄先生说。

  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想起之前有朋友跟他讲起过,金华有个熊猫血志愿者的微信群,很多产妇或者病人都从那里获得了帮助。

  于是,黄先生前天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联系了这个微信群。

  丈夫上网求助,当天多人献血

  黄先生上午刚刚求助,消息很快通过一个个的微信群、一个个的网站传播开来。下午他就得知,有多名志愿者愿意给他的老婆献血,他们可以放心做手术了。

  第一个成功献血的是永康人应文斌。他特别热心,之前已经多次献血。应文斌接到群友电话,一听说产妇的情况这么危急,当天中午就赶到金华,下午就去血站献血了。

  有一位永康的RH阴性AB型血者正在外地出差,听说这个消息,马上赶回金华献血。金华还有一位RH阴性AB型血者,这几天刚好感冒,吃了感冒药,不方便马上献血,但他也表示,假如没有其他人献血的话,他愿意做后备献血者。丽水、宁波的RH阴性者群都联系金华方面,表示有需要可以赶过来献血……

  这些献血和承诺给黄先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于是昨天上午11时,手术在金华市中心医院顺利进行。非常幸运,李女士没有出现严重的大出血,最终只输了几百毫升的血。

  医生告诉黄先生,他们会对李女士进行继续观察,假如到今天,李女士没有出现危急情况,那么为她而捐来的这些备用血就将送还血站,等待下一位RH阴性AB型血病人的需要。


标签: 胎盘;产妇;危险;前置胎盘;献血;阴性;金华;子宫;永康;女士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