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宁海元宵风俗:前童行会
2019-02-19 08:59:11 来源: 宁海新闻网

QQ截图20190219085752.png

  前童位于宁海县的西南部。前童人以正月十四为传统元宵节,俗称“十四夜”。为了纪念童氏祖先、明代水利功臣童濠,颂扬他开渠凿砩、灌溉农田的功德,也为了庆祝和祈愿年景丰收,当地百姓每年元宵节都会举行一场流动的灯会,也称行会。行会队伍所到之处的街角巷尾,童氏后人搭建祭祀棚,按规定摆上供品供请濠公的到来,沿路随处有村民无偿供应水果、茶点给游人享用。

  在历史上,童氏的岁时节令活动很多,但元宵行会无疑是其中规模最隆重、影响最广泛、风情最独特的一次文化大展示。它既继承和保留了民间传统元宵节那种狂欢场景和热闹气氛,又因地制宜地融合了童氏宗族中忠孝礼义等传统的精神、道德和伦理思想。可以说,前童行会是一幅充分体现和展示民间风俗、民众理念和独特地域文化特色的民俗风情生活画。


标签: 元宵节;行会;供品;宁海县;西南部;茶点;祈愿;沿路;灯会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