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
靖江:党建引领新经济 招商引资推创新
2018-11-17 11:09:31 来源: 东方网 记者 朱燕亮

21.jpg

  图片说明:报道团考察靖江城南园区项目

  今天下午(11月16日),由新华网、人民网、东方网、浙江在线等17家媒体记者组成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书写江苏新篇章”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报道团抵达靖江,考察了靖江城南园区项目。

  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城南园区企业多的情况,近年来,城南园区持续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攻坚行动。目前,园区实现党的组织覆盖“两新”组织126家,党的工作覆盖350家,基本实现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另外,城南园区还实施基层组织品质提升工程,高标准建设具有城南特色的党员组织生活馆,为园区党员提供党性教育基地。

  同时,城南园区探索出城市商圈党建新模式,建设了全市首家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商圈党组织、企业和党员群众提供提供“一网式”“一站式”“一门式”服务,将中心打造成为团结引领党员、商家、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党员、商家、群众的文化中心和联系服务党员、商家、群众的便民中心,实现了商圈内各组织及经营户共建共商共管共享,形成了一流的区域化党建、一流的商圈型服务、一流的共赢性制度。

  做好“店小二” 保障招商引资“生命线”

  这些年,城南园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将园区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变成了“店小二”,并提出“点好单、做好菜、跑好堂”的服务精神,让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在项目招引中,园区将项目拆迁、场地平整等复杂工作前置,实现“净地招商、熟地引资”,并配套建设标准厂房、研发基地,解决项目在资金、土地、环境容量等方面的要素制约,邀请规划、国土、环保、建设等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会办,对项目进行全方位预审,减少入驻企业的后顾之忧;在项目服务中,对重大项目实行“店小二专人负责制”,坚持全程帮办、全程跟踪的一条龙服务,缩短重大项目建设的正式审批时间,促进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园区还主动畅通客商诉求渠道,对入驻项目实行“一周例会、半月联席会、月度专题工作会”的店小二服务机制,及时化解存在问题。此外,当地有关部门还强化对“店小二”的培训力度,变跑腿式服务为专家型服务,为入驻项目提供精细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强化基础配套、改善人居环境

  近些年,城南园区确立了“产城融合、产城一体”的发展战略,立志将城南园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商的新南城。

  园区主要从安置房建设、公共设施建设、道路建设等方面进行强化。目前,园区已高标准建设了鼎和花苑、中鼎花苑、城南花苑等12个安置区,共计建设9705套,建成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投资约32亿元。为进一步承载城南居民的幸福感,园区还建设了靖江市车辆管理服务中心、靖江市城南新区中学、靖江市第四人民医院等近20个公建设施,建设了城南法治公园、城南农民公园、小游园等,并进行了重要节点的景观打造,区域环境不断优化。园区路网建设不断完善,目前区内联友路、联泰路、通达路等23条主要道路和区间道路皆已畅通,共计总长近50000米,极大方便了区内企业与居民的通行。

  推动企业创新 提升园区含金量

  为了促进企业创新,园区坚持引导和服务并行。在政策落实方面,我们不是简单的传达政策与企业自发申报,而是转变为园区深入企业主动分析政策,以及根据企业现状实行个性化服务,目标不再停留在企业通过申报获取政策红利,而是突出创新,强调政策的引导、引领作用。同时实行“园区搭台、企业唱戏”,通过讲堂、参观、互访、沙龙等形式引导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为企业间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拓展思路、调整战略提供帮助,形成园区自身的企业发展生态。

  目前,城南园区年申报各类专利800多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2.64件,这个数据远远高于周边区域。此外,城南的省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达到18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8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 26个,国家驰名商标3个,拥有江苏省著名商标24个,泰州知名商标28个。

标签: 园区项目;党建;店小二;改革开放;服务;企业创新;改革开放成果;经济社会发展;考察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