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城建变迁 折射盱眙发展“加速度”
2018-11-09 16:58:43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初秋时节,行进盱眙,一座座标志性建筑鳞次栉比,一条条柏油马路四通八达,一个个城市游园拔地而起……目及之处,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2008年之前的山水广场

  改革开放40年,昔日的农业小县一跃而成为名副其实的中等城市!这是盱眙巧借东风创造的奇迹。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奋进,40年蜕蛹化蝶。城市发展每一个节点的细微变化,无不回响着80万盱眙人民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折射着盱眙发展的“加速度”。

  今日盱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改革不停顿,发展不止步,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盱眙,正阔步前行在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高标准创建现代之城

  2005年之前的五墩广场

  在淮明园土生土长的刘悦老人,今年已79岁高龄。在老人的记忆里,40年前的盱眙,只有斩龙涧一条商业街。

  “目前,城区主要商业街区达10余条,建成新城区近40平方公里,建成道路总长达255公里。”县住建局负责人说。

  街多了,路宽了,楼高了,灯亮了,景美了……如今,连土生土长的“盱眙人”也很难找到旧城的痕迹。

  一位阔别盱眙30多年,一直在南京做板材生意的张孝权老人清明节回乡祭祖,由衷感叹:改革开放40年,城市变样了,做大了,长高了,更漂亮了。为将盱眙打造成为最适宜人居、最适宜创业的城市,盱眙人民的奋斗足迹勇往直前。

  逐梦现代化大城市,一代又一代盱眙人接续奋斗。一路走来,盱眙的城市建设经历了“起好步、大跨越、待腾飞”三个光辉历程。早在“十一五”时期,盱眙县委县政府就提出““建成苏北旅游第一县,建设中等城市,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盱眙在建设中等城市过程,不断加快城市化进程,实现城市化与工业化、产业化和市场化的互促共进、融合发展,不断提高盱眙综合实力及竞争力,拉动带动盱眙经济发展,增强盱眙县域经济、加快实现全面小康。

  一次次大规模的倾力创建,城乡变化日新月异,一次次强力度的合力创建,让盱眙这个曾经襁褓中的婴儿茁壮成长,一次次高标准的接力创建,使城市发展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大手笔构筑秀美之城

  2008年之前的都梁阁

  2010年底,山水广场正式开放。园内绿草茵茵,设施齐全,成为居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场所。每天,有近2000多居民在这里乘凉、跳舞、健身、打腰鼓……乐在其中。

  “晚年多幸福啊,出门就是山水广场,天天可以在家门口健身。”今年60多岁的退休工人陈玉荣,上世纪80年代住在沙岗,2012年搬到了商贸华厦小区,2014年又搬到了山水名都。她的三次搬迁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印记惊人相似。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应运而生。除了山水广场外,城市桃源、中央广场、象山公园、圣海天鹅湖畔、沿淮风光带等大型游园广场有如一颗颗绿宝石把秀美盱眙点缀得更加妖娆多姿。近年来,盱眙相继完成了大明湖公园、都梁花海等城市公园建设,完成淮河大桥桥头景观改造、高速出入口景观提升、沿淮风光带景观提升、开墙透绿等一系列城市景观亮点工程。在苏北地区,率先建设体育公园,建成10公里人行步道,为广大市民提供舒适安全的休闲健身场所。

  此外,龙虾产业大厦、山水大厦、盱眙中学新校区、盱眙汽车客运站、盱眙县人民医院、拉米加广场等一批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

  如今,市民行走在城区纵横交错的交通要道,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山水大道、都梁大道、世纪大道、嘉喜大道、洪武大道……一条条宽敞平坦的主次干道,如一张张闪亮的“城市名片”,汇聚成一幅幅绚丽多姿的城市建设画卷。

  一个“城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秀美盱眙健步走来。

  精细化打造品质之城

  2008年之前的奥体中心

  傲然怒放的景观花,活跃街头的志愿者,清新醒目的文明标语,入脑入心的“道德讲堂”——盱眙,这座古城,在城市建设管理上不仅延伸了发展高度,拓展了城市宽度,还蓄积了城市温度。

  “一路走来,修长笔挺的银杏,很是壮观,大大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和品位。”每天上下班路过迎宾路的机关员工孙培培,用微信上传沿路风景,朋友圈里点赞不已。秋日,漫步迎宾路、金源南路等,稍稍留心就会发现,道路两旁的绿化带中,零星裸露地面已栽种了银杏等名贵苗木;置身城区,或行驶在畅通工程的路网上,抑或徜徉在广场游园中,处处树木摇曳、绿意盎然……

  家门口的变化,让丁玉华打消了搬家念头。“看到小区环境变美,在上海读书的儿子也劝我撤下卖房信息。”他说,每天清晨出门,可以在绿意盎然的小区快走、慢跑,周末还可约上好友到活动中心下棋、练书法。

  “居住环境变好了,一些不文明行为就没有了土壤,大家更加努力维护这种舒适的氛围。”65岁社区管理志愿者张建忠感慨地说。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随着城市管理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广大市民维护城市环境慢慢从思想自觉到行动自觉,慢慢从“旁观者”变身为“参与者”。吴学英老人就是其中一个。她住在四季华庭小区,退休后主动参与小区的绿化改造工作。每天,她提着小桶,拿着铲子,清理小区内的油烟池和花坛上的垃圾,在她的带领下,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居民加入进来,人人争穿“红马甲”,人成了这里最靓丽的风景。

标签: 盱眙;城市建设;广场;山水;标志性建筑;游园;柏油马路;城乡面貌;景观;县委县政府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