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大理这个小村子 以花为媒以菜为魂 打造乡村旅游扶贫新亮点
2018-10-31 10:44:31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记者 锁华媛 朱清然 姬祥虎 邢路扬

  

  鹤庆县奇峰村

  传统的村落,古老的梨树,傈僳族、白族、汉族聚居于此,民风淳朴。每到春天,万树梨花将村庄包裹在一片圣洁之中,央视都点赞称“太美”。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西邑镇奇峰上营、下营自然村内,生长着2万余棵梨树,最古老的树龄达600余年,而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有1000余棵,被外界美誉为“梨花村”。以花为媒,西邑镇从2016年起,每年3月举办梨花文化旅游节,努力打造乡村旅游扶贫新亮点。

  立足于“千亩雨水蔬菜、万亩古树梨花”的自然资源优势,奇峰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将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有机融合,致力于将“古梨树变成摇钱树、白萝卜种成金萝卜”,最终实现了“党支部当好火车头、合作社有奔头、贫困户有盼头”。

  为加快奇峰村的脱贫致富步伐,当地党委政府提出了乡村旅游助推群众脱贫的工作思路和争做“民族团结示范村、脱贫致富样板村、乡村旅游新亮点”的目标定位。通过举办鹤庆奇峰梨花文化旅游节,稳步推动奇峰村乡村旅游发展,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在2016—2018年间奇峰村已接待国内外游客20万人次(梨花节期间,日均接待游客7000余人次),奇峰的“七道菜”、农特产品等深受旅游消费者的喜爱。通过乡村旅游,2017年全村旅游经济人均增收1500余元,比2016年增长了24.69%,2018年预计增收可达1800余元,村集体经济从“空壳”跃升到近5万余元。

  春天树上梨花开,秋天地里白菜甜。奇峰村盛产一种白菜,长得像极了盛开的玫瑰花,被誉为“奇峰之恋”,贫困户光种这种蔬菜,毛收入都能达到3万余元。

  以“奇峰之恋”为代表的雨水蔬菜,是奇峰村凭借天时地利获得的优势。“发展绿色蔬菜助推精准脱贫”,连片种植萝卜、青花菜、青麻叶、大白菜,奇峰村以贫困户为帮扶重点、兼顾全村菜农,共种植近2000亩各类蔬菜,通过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西邑奇峰”商标,申报绿色蔬菜品牌认证,让生态绿色的蔬菜,走出深山,进入超市。2017年,全村蔬菜亩均产值达4500元,雨水蔬菜销售额达900余万元,为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奇峰村作为鹤庆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555人。自2014年以来,该村通过乡村旅游带动、雨水蔬菜种植等方式,累计脱贫131户545人,暂未脱贫3户10人,贫困发生率为0.98%,当地村民已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路。

  

标签: 奇峰;梨花;乡村旅游;鹤庆县;梨树;脱贫;贫困户;傈僳族;雨水;合作社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