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书香家庭”的幸福生活——经营家的最好方法是读书
2018-09-10 16:20:50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金梦玲

  她的家很平凡,只有丈夫、女儿和她;她的家很安静,一家人静静地生活,静静地读书,静静地前行;她的家很幸福,有话一起说,有事一起做,有书一起读,有劲一起使。她说:“经营家的最好方法就是读书。”她,就是柯城区石梁镇中心小学的校长陈小红,他们家也是我市的“书香家庭”。

  在教师节前夕,记者来到了石梁镇中心小学,42岁的陈小红与记者分享了阅读在她工作、生活中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也聊起了她们一家人与阅读之间的趣事。

  坚持阅读 令她收获别样的快乐

  说起阅读,陈小红说:“虽然我从小在农村生活,父母的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却十分崇尚教育,非常支持我阅读课外书,也因此我从小就养成了看书的习惯。”

  那时,陈小红的家庭条件一般。有一回,陈小红跟父亲说想去书店买书,父亲二话不说就拿出20元钱。“当时,我一个学期的学费也才6元,但父亲却舍得拿出20元给我,真的很不容易。”陈小红说。

  后来,陈小红成了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教师是最应该读书的人。”陈小红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每天阅读,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读黄武雄的《童年与解放》,读刘绪源的《儿童文学的三大母题》等等。

  为了“逼”自己天天读书,陈小红请学生监督她,每天夜里12:00前必须把当天的读书情况发在微信群里,如果没有发,学生可以要求她做任何事情。记得有一年除夕夜,陈小红和朋友去喝咖啡,一直聊到11:00才到家。原本打算上床休息时,陈小红才猛然记起,今天还没有读书,于是硬是从床上起来,完成了这一天的阅读。

  无论每天有多累、有多忙,阅读是陈小红的一种坚持,但同时更成了长久的习惯。“我读书,不为炫耀,不为功利,是为了坚持而读,为了习惯而读,为了喜欢而读。”陈小红说,每读完一本书,或写下一段感言,或做个美篇,或拉着人一吐为快。正是通过阅读,令她收获了一份别样的快乐。

  在共读中育人 全校洋溢着浓郁的阅读氛围

  “教书育人是我的工作,把学生引领到阅读的路上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陈小红说,2015年,她在市实验小学教书时,呼吁全班58位孩子和她一起坚持阅读,并在群里分享阅读心得。当时,班里的男生小张向她挑战,扬言一个暑假要读60本书。暑假结束,小张果然带着60本书单找她“耀武扬威”来了。看到孩子真的看了这么多书,陈小红真心为他感到高兴。

  在这期间,不少家长也加入共读的队伍中来。“我时常向家长分享一些自己看过觉得不错的图书,家长也会跟我交流一些阅读体会。”陈小红说,通过阅读,陈小红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更为顺畅,和家长的关系也更加融洽。

  去年,陈小红担任石梁小学校长,她便在全体师生中引领每日阅读。从这个学期开始,陈小红还提出了“专业共读”的倡议,每个月她会推荐一本跟教育相关的专业图书,让每位老师一同阅读。然后在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的放学时间,将大家聚在一起交流读书心得,使每位老师在共读中深化理解、共同进步。

  现在,全体老师带领学生们天天阅读,并通过班级微信群晒出阅读足迹、阅读心得等。不少家长也加入其中,全校都洋溢着浓郁的阅读氛围。

  在书香中融情 阅读成全家人共同爱好

  如今,阅读是全家人共同的爱好。在陈小红家,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3个人每人捧着一本书,分散在家里的3个地方,静静地阅读。阅读让他们彼此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共同话题,家庭氛围更加温馨。

  陈小红的丈夫也是一位爱读书、常读书的人。南怀谨的《论语别裁》、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等等,他读了一遍又一遍。有段时间,丈夫迷上了《周易》,除了读各种版本的《周易》外,他还专门去看相关内容的视频讲座。之后在傍晚的散步路上,他就滔滔不绝地跟陈小红讲《周易》,聊心得,谈做人。

  为了让女儿喜欢上阅读,他们夫妻可花了不少心思。从女儿幼儿园毕业的暑假开始,他们便天天给她读书。“起初,女儿对阅读并不感兴趣,每次我在一边读,她就在一边玩玩具。”陈小红说,但她并不在意,也没要求女儿一定要认真听,而是每天在她身旁读着书中的故事。渐渐地,女儿听出了兴趣,常常会放下手中的玩具,静静地听故事。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女儿小学四年级,现在,女儿已经爱上了阅读,会寻找自己喜欢的图书并坚持阅读下去,良好的阅读习惯就这样养成了。

  不仅如此,到了五年级,女儿从《管理好自己就能飞》这本书中得到启发,开始写自我管理日记。为了和女儿分享做人的智慧、处世的方法、立学的态度,女儿每写一篇日记,陈小红和丈夫都会在这篇日记后,各写下一篇日记交流心得。4年时间,9本日记本,记录了女儿阅读中的奇思妙想,也留住了一家人相亲相爱的美好回忆。



标签: 陈小红;女儿;读书;阅读;丈夫;中心小学;石梁镇中心;阅读氛围;家长;书香家庭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