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考场外为何赤脚狂奔?“妈妈”老师章文华用爱书写幸福教育
2018-09-05 17:04: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胜颖 方涛 白璐 通讯员 茹琳

  导语:有人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是他们真实写照,然而看似平凡的他们背后却承担着传授知识、启迪智慧、点化人生的伟大使命。

  近年来,浙江省教育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好老师,他们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浙江在线地方中心推出教师节特别报道,集中展现浙江省人民教师们的最美风采。

1.png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胜颖 方涛 白璐 通讯员 茹琳)9月4日早上8点05分,杭州四季青中学的上课铃声准时响起,八年级二班的教室里章文华老师开始了她本学期的第一节科学课。很难看出,眼前这位精神饱满的老师还是一位哺乳期的妈妈,一小时前,她还在家给二宝喂奶。

  “我喜欢他们这么叫我”

  从教11年 “章姐姐”成了“章妈妈”

  2009年从台州学院毕业后的章文华在杭州四季青中学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当时和学生只相差十岁的她,脸上还未褪去青涩与稚气,是学生们口中的“章姐姐”。回想起初为人师的自己章文华笑着说:要不是学生们穿着校服,还真难看出我是他们的老师。而如今“区教坛新秀”、“区优秀班教师”、“三层次骨干教师”、“校优秀班主任”都是她的“标签”。

2.jpg

  章文华(三排左一)与第一届学生的合影

3.png

  第一届学生在毕业前写给章文华老师的卡片

  “其实当老师的第一年我也是非常‘凶’的,学生做错了事我也会扯着嗓门严厉批评”。随着和孩子们的进一步相处,加之自己也成为了孩子的母亲,章文华渐渐明白:“学生做了错事往往也是有他的原因的,不妨听一听,多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帮着他一起把思路理清,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即使是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们也愿意和她袒露心声。

4.png

  11年的时间,送走了四届毕业生。章文华也从青涩懵懂的“章姐姐”变成了干练沉稳的“章妈妈”,时光的流转,带走了章文华青春的容颜,却也沉淀出了一个深得学生和家长爱戴的好教师。

  “老师帮你想办法,一定没问题的”

  怀有身孕的她为学生赤脚狂奔

  时间回到2017年中考的第一天,下午3点10分数学如期考完,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由于是社会考试是开卷形式,开考前章老师提醒全班孩子,再次检查一下自己的所有资料是否备齐。正在所有学生进行最后的归类整理时,有个女生突然之间慌乱起来,她面如土灰,心急如焚,还没走到章老师面前,便已泣不成声。原来,这位学生一时大意,忘带了时政材料。

  向来沉稳镇静的章文华拍拍孩子的肩膀,对她说:“别着急,老师帮你想办法,一定没问题的。”接着,她立刻联系学生爷爷赶紧把资料送过来,与此同时立即赶往校门口,以便第一时间拿到学生的考试资料。可是,在校门口翘首以盼了许久,孩子的爷爷还是不见踪影,手机也联系不上。猜测到爷爷可能正在骑车赶来的路上,章老师便将校门口的家长一一发动起来,恳请有电动车的家长骑车到各个路口,一起帮忙寻找这位爷爷。

5.png

  送完资料后章老师(左二)大口地喘着粗气(图片由杭州四季青中学提供)

  就在这万分火急之时,一辆公交车姗姗而来,章文华一眼认出下车门口的那个身影正是孩子的爷爷。来不及做任何的思考,当时有孕在身的她一把脱下自己脚上的高跟鞋,奔向公交车,从孩子爷爷手中接过资料,头也不回地向考场奔去。在开考铃响起的最后一瞬,资料如愿准时送到了忘带资料孩子的手中。门口等待的家长、采荷考点的保安、路上的行人、其它学校的师生……都无不为章老师的这一举动所感动。

  回想起当时的这一幕,章文华却说自己倍感幸福: “只有教师才有这样的机会,一个孩子,身处困境,只有教师才可以不计任何条件、不想任何后果的去帮助他。”

  “相信我,相信孩子们”

  带领班级实现从“倒数”到第一的逆袭

  多年来,章老师那份自始至终呕心沥血为教育事业奉献全部的情怀,感动着身边每一位教师,每一个学生。虽然工作年限不长,但章老师在德育与教学工作上已经很有名气,大大小小的荣誉称号和教学评比奖项拿了不下20个。

  更难能可贵的是她所带四届毕业班的科学成绩均名列前茅。班级中考重高上线率均在55%以上,因为表现优秀,她经常接班,成了学校名副其实的“救火队员”。

6.png

  生活中的章文华和蔼可亲,但在课堂上她又显得格外严肃和专注

  “章文华不仅和学生们相处融洽,教学能力也非常强”,回想起初次和章文华老师搭班的那一年,杭州四季青中学办公室副主任周莉芬至今留有很深刻的印象。当年她作为班主任带了一个初一班,学生们的科学成绩不太理想,升初二后章文华老师开始接任这个班的科学老师。周莉芬向章文华袒露了心中的焦虑,学生们成绩不理想家长老师们都非常紧张。可章老师却非常淡定地说了一句:“相信我,相信孩子们,他们肯定会进步的。”果不其然,在学期末这个班实现了“逆袭”,班级的科学成绩排名从年级倒数上升到了第一名。

7.png

翻看着学生写给自己的卡片和祝福,章文华满是感动

  当记者向她问起自己的教学秘诀时,章老师说了6个字“亲其师信其道”,在她看来只有学生信任、认可了自己的老师,才能更好地接受老师传递给他们的知识。“这是一份可以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的工作,我爱它,它让我在成就孩子们幸福的同时,也使自己成为一个最幸福的人。”

标签: 章文华;四季青;逆袭;伟大使命;杭州市;点化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