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人物名片】郑曙光:为法学教育事业倾其一生
2018-09-05 15:25:16 来源: 宁波教育 史望颖

  他是学生们心中最“走心”的老师,连续10年被学生们评为“最喜爱的老师”。在30多年的高校法学教育生涯中,以一位法律学人求真、授业、解惑的平凡工作实现着自己的人生追求。

  郑曙光教授长期从事经济法、商法与公共政策研究。主持了4项国家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重点项目,2项浙江省教育厅重大攻关项目。在国家级课程建设上,主持了《经济法学》国家精品课程、《经济生活中的法律》国家公开视频课程和《经济法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目前在全国600多所本科高校法学专业中,“一课三品”建设业绩为唯一获得者。2016年,该项教学成果获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宁大的法学教师都很‘燃’。” 郑曙光这样形容他所在的宁波大学法学院教师团队,宁大法学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和全国特色建设专业。在经济法、商法课程教学中,郑曙光引入“案、理、律”相结合的探究式教学法,采取“理论->法律细则与案例->分析讨论”的教学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案例都是他亲自办理过的,经过总结提炼,搬上课堂,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

  “在该门课中学到了法律知识的综合性分析和运用能力,缩短了学校与走上社会的距离。”郑教授观察到学生毕业后除了部分学生进入公检法系统外,大多数学生去大企业从事法务工作。于是,他率先在国内探索非诉讼行为演练法,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职业素养。如今,《非诉讼法律行为演练》课程已在该校开设了14届,成为了宁大法学专业的特色课程,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郑教授还注重将新兴学科引入到教学中,由他主持完成的省高校重点教材建设项目《产权交易法》成果填补了国内高校教材项目的空白。

  郑教授还受聘担任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指导开展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项目”课程《经济法学》骨干教师培训工作,深受好评。

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共享学生成长的快乐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郑曙光教授作为博导、硕导和本科生导师,他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独立,注重学生德能和创新能力的养成。在他看来,“做人、做事、做学问,做人是第一位的。”

  在同学们眼中,他是位儒雅的教授,而最让学生们敬佩的是他对教学的认真。郑曙光教授常年保持每天早晨五点起来做学问的习惯。每天的5点-7点,是他一天中珍视的两小时,他常常静下心来思考,好好琢磨怎么把课上得更好。他认为,作为一名教授,必须要有自己的研究领域,只有将问题吃透,将自身的专业水平提升,才能把最新鲜的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

  “法律是紧跟时代脉搏的,这就需要对法的制定、修改和社会时事聊熟于心。”为了让快速更新的法律法规与学术观点走进课堂,郑老师力争每节课都要讲出新意。在他的课堂上,学术前沿问题、社会热点问题和所传授的专业知识都交融在一起,深深吸引着学生。

  在人才培养上,郑教授遵循“教学相长,共享学生成长的快乐”。郑教授连续10年被学生们评为“最喜爱的老师”,问起其中的秘诀,郑教授简单地称为“把学生装在心里。”

  郑曙光教授经常对年轻老师说,“教师的师德与师能在于,人格魅力让学生敬爱,执教能力让学生信服,驾驭课堂的艺术让学生赞叹”。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主动担当社会责任

  将学识服务于社会

  “作为大学老师,要用知识服务社会。”郑曙光教授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他担任全国商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立法专家咨询员、浙江省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专家组成员,宁波市地方立法专家咨询员等职务,以学者所特有的视野阐明观点、分析样本、提出对策意见,为推进宁波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10年来,郑教授主持完成了多项与地方合作研究项目。内容包括规范性文件专家草拟、地方政府社会治理创新、格式合同专家审查等,为政府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出具法律审查意见1000多份。

  郑教授还是宁波市文化创新团队“宁波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为宁波市编制“十三五”社会发展计划提供了专家研究报告。

  同时,郑教授广泛开展法学知识的社会普及工作。2013年主持国家级公开视频课程《经济生活中的法律》,目前受众超过2万人次。不少受众观看以后都表示很接地气,更有不少人通过各种途径找到郑教授,向他请教生活中碰到的问题,而郑教授总是耐心地予以解答。

  郑教授作为宁波市教育系统普法讲师团副团长,近2年来,深入余姚山区,走进舟山、象山等海岛学校,为师生进行教育类法治培训。2014年,郑曙光教授被全国社科联授予“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荣誉称号。

  此外,郑曙光教授也先后获得“浙江省杰出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十大中青年法学专家”、宁波市“甬城英才(宁波教育名师)”、“第五批宁波市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等荣誉和称号。

  对于未来,郑教授的愿望很简单,依旧是用心做个好老师,和学生一起共享成长的快乐,在法学教育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标签: 老师;教授;曙光;郑曙光;学生;宁波市;浙江省;课程;社会责任;学生成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