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人物名片】全省首位远赴非洲践行“一带一路”女教师来自上城 获得“杭州最美”称号!
2018-09-04 16:30:42 来源: 上城发布 上城区教育局


  胡钰

  伴随着歌曲《老师》优美的旋律,第五届杭州市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颁奖典礼再度拉开帷幕。今年,一位来自上城区的女教师被授予了“杭州市第五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称号。

  胡珏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合影

  她曾带着传播中华文明的责任,只身出使千里之外。让远离祖国的孩子懂得自己的文化源头,让非洲的孩子明白来自中国的友谊。

  她更以一己之力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让阳光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

  她就是胜利实验学校的教师胡珏。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位感动杭城的最美女教师。

  全省首位外派教师

  在肯尼亚开创“复试教学”

  胡珏是杭州市优秀教师、上城区优秀共产党员,也是全省第一位派驻非洲一类艰苦地区的外派教师。

  驻肯尼亚使馆阳光学校开学典礼

  在肯尼亚,她所任教的学校不比国内,孩子年龄差异大,中文水平参差不齐,涉及课程从一年级到十年级都有,按年级开班很不现实。胡珏创新思维,开创“复式教学”课堂模式,把两个甚至三个年级合在一起上,这也是她教学生涯中的第一次。

  辅导肯尼亚学生

  复式课堂经常出现有意思的情况。低年级孩子在上课,有时边上高年级孩子也会参与进来:“这个知识我学过,我也来说说。”高年级孩子上新课,边上低年级孩子偶尔也参与,算是一种超前预习。“孩子们对新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在一个学习环境里大家都会变得好学。虽不是自己年级学习的内容,但在学习氛围中,孩子们不知不觉地就超前超量地学习了。”胡珏说。

  “一带一路”文化使者

  让非洲的孩子也知道詹天佑

  在肯尼亚,胡珏也会参与当地的活动,能用来教育孩子的机会她从来不会放过,还当起了“一带一路”文化使者。

  胡珏蒙内铁路火车上上课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近百年来兴建的第一条铁路,由中国帮助修建。在铁路正式开通前,胡珏和一批中非孩子应邀试乘。一路上,胡珏给两国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火车历史课:从火车发明者的故事讲到中国铁路发展史,孩子们听得如痴如醉。整趟火车之旅下来,连非洲的孩子都知道了詹天佑,知道了中国第一条自主修建的铁路是从北京到张家口。

  胡珏为学生过生日

  “贵校胡老师赴我校三个多月以来,面对学生年龄跨度大、授课时间少、教学条件有限等难题,积极开动脑筋、主动想办法。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通过复式教学进行分班授课,有效地保证了课时要求和学习效果……”去年新年前夕,胜利实验学校校长张浩强收到了对方学校校长的感谢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杭州是她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牵挂

  当被问起为什么要报名参加这个活动,胡珏坦言,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也很真实。中国有一句古话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能出去走走看看,增长见识,回来之后可以跟孩子们交流所见所闻,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可以作为文化的传播者,让肯尼亚的孩子们知道中国的文化,尤其是杭州文化,也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听说去肯尼亚,家里的老人、先生、女儿也有些担心。但当时我就下定决心,无论国家安排去哪都积极服从。”

  胡珏与家人合影

  去年八月,在胡珏登上去内罗毕的航班前,她的女儿为她准备了一个平安结。而在到达当天,她在微信更新了一条朋友圈,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在下方的留言“及时调整好状态,这也是人生另一种旅行!”也让胡珏的内心充满温暖。

  在肯尼亚期间,每当看到大使馆外的那株栀子花,总会让胡珏联想起胜利实验学校外的那几株相同的花朵,而这,往往会勾起她对班里孩子与家人的思念。

  为胡珏老师点赞!

  为所有奋战在教育一线的上城教师点赞!

  


标签: 胡珏;杭州市;杭城;十佳教师;实验学校;杭州人;孩子;教师;感动;颁奖典礼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