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浙师大圆满落幕
2018-08-31 22:50:23 来源: 浙江省教育工会 李峤

  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浙江省教育工会、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浙江落下帷幕。8月31日上午,庆祝教师节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大会在浙江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WechatIMG3.jpeg

总结大会现场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田辉、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钱磊、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卫华、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浙江省教育工会主席赵祖地、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章国贤主持。

  蒋国俊代表浙江师范大学致辞。田辉、黄伟、张卫华分别讲话。于永明宣布优秀组织奖单位名单,钱磊宣布竞赛获奖选手名单。清华大学李蕉老师代表获奖选手发言。评委代表天津大学孙兰英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做了精彩点评。

  田辉在讲话中向获奖教师和单位表示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广大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他指出:教育系统工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教职工头脑。要不断创新教学竞赛活动的组织方法和形式,推动教学竞赛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有效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要深入开展“争做创新报国先锋”活动,推动广大教师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创新之行融入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要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他们教书育人、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条件。

WechatIMG1675.jpeg

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卫华(中)、教育工会主席赵祖地(左三)、教育工会副主席邓飞虎(右三)与我省获奖选手合影

  回顾整个赛事:28日上午,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5所高校的129名选手分为文、理、工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四个组别,在浙江师范大学行政中心报告厅通过抽签了决定之后两天的参赛顺序。其中思想政治课专项组别在本届比赛中首次设立,旨在深刻领会、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加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广大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的授课水平,更好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每位选手均选择了一门不少于2学分的参赛课程,提交了教学大纲,完成了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20个教学节段的PPT并提交评委评审。29日至30日,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选手进入指定电脑室,在45分钟时间内就本人参赛的教学节段进行教学反思,并撰写了500字以内的教学反思材料。赛事进程中,选手们精心准备、全心投入,评委们认真评判、一丝不苟,监委们严守秘密、尽责监督,志愿者们细致周到、贴心服务。

WechatIMG1.jpeg

工科和思政组一等奖获奖教师合影

  为更好地发挥竞赛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更加便捷、及时的信息传播渠道,扩大赛事影响力,方便广大高校教师观摩学习,组委会在决赛期间开通了网络直播平台,将课堂教学竞赛环节进行了全程网上直播。据后台数据统计,直播期间,在线收看人次超 87万,留言互动1万5千余条。

  经过激烈角逐,浙江师范大学黄沚青、北京科技大学储继迅、清华大学李威、清华大学李蕉等20名青年教师分获文、理、工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组别教学竞赛一等奖。

WechatIMG1677.jpeg

文科和理科组一等奖获奖教师合影

  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常雯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贺明、浙江工商大学封毅、武汉理工大学许瑶等40名教师分获四个组别的二等奖;安徽理工大学李洁、兰州大学赵伟、广西中医药大学赛恩斯新医药学院白蕊、河北农业大学李文静等69名教师分获四个组别的三等奖;北京市教育工会等33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悉,参加本次决赛的选手涉及12个一级学科门类,平均年龄不足36岁,平均工龄不足9年。评委均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推荐的全国教学名师和知名专家教授。

  本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有效提升了高校青年教师的个人教学水平,也让高校青年教师更加直接地体会到了工会“娘家人”对教职工职业发展的关心,加深了他们对工会工作的理解。

标签: 教学;青年教师;竞赛;浙江师范大学;高校;选手;浙江省教育工会;教师节;决赛;教师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