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建设平湖经济开发区 见证最美乡村的诞生
2018-04-17 15:27:29 来源: 杭州网 许思哲

  4月14日,“水墨广陈 田园小镇”全国媒体广陈行采风活动在浙江省平湖市正式启动。记者们在平湖市实地采访,感受平湖市美丽乡村的魅力。

  平湖市是连接浙江和上海的县级市,早在2011年,平湖市就获得了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创建县的荣誉。近年来,平湖市重点建设金平湖美丽乡村项目,系统推进美丽乡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平原绿化、村庄景区化建设等建设。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的创新发展

  4月15日,浙江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新闻发布会在广陈镇召开,会上介绍了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的愿景和目标。平湖经济开发区相较于传统产业园区而言,是一个有开发建设边界、有明确的主导产业、有创新管理模式,有良好投资基础、有一定平台开发能级的特定产业园区。

  浙江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新闻发布会现场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包含了村庄建设和乡村治理;突出的是一二三次产业联动开发,要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有一定能级的平台进行实体化运作,建设与开发同步,政府与市场协同的发展。

  依托江南水乡的地理优势,广陈镇把农业作为主导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生产、观光、体验、游玩、品尝”一体的现代农业高效运行模式。大印农场就是广陈镇高科技农场的代表,大印农场一共占地150亩,已建成智能化大棚2万平方米,自主研发、椰糠无土栽培有机托盘菜、五彩小南瓜、五彩小番茄等无公害果蔬。4月以来,大印农庄平均每天将接待百余位游客来采摘有机蔬果;购买观赏和食用皆可的盆栽蔬菜。在这里,你可以带着孩子来体验特色蔬果采摘、花卉园艺体验;你也可以与亲朋好友一起自助野炊、龙虾垂钓……

  大印农场番茄采摘区已经有番茄开始成熟

  美丽乡村建设下的田园小镇

  晒浜自然村落位于徐家埭村18组,是精品村徐家埭村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建设节点,通过道路拓宽、绿化提升、立面改造等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村里的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晒浜自然村落民房错落有致,黛瓦粉墙上还有这写意的水墨画。小河清澈流淌,绿道环绕庭院优美。在每年节庆时还有传统民俗活动龙乡快船比赛,吸引了周边大量游客来观赏。

  晒浜自然村落环境优美

  钟埭樱姿美丽乡村风景线的核心区域就是樱花小镇了。樱花小镇总面积约1.15平方公里,种植了多种樱花品种,延长了樱花观赏期。在每年的3,4月份,游客都可以前往樱花小镇里淋一场粉色的樱花雨。

  樱花小镇的樱花已经进入花期,十分美丽

  农民小区的样板—沈家弄花苑

  钟埭街道沈家弄村沈家弄花苑的农民小区可以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排屋整齐划一,农民公园清新亮丽,每户都设立了垃圾分类、生活污水纳管排放。沈家弄花苑始建于2008年,目前已集聚农户438户 。从规划建设初期,沈家弄村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沈家弄花苑强弱电全部实行地下铺设,天然气管道连通到每家每户,生活污水纳管排放,户均基础设施投入资金排在全市农村新社区前列。启动风景线建设后,沈家弄花苑作为开发区农民小区样板率先开展整治,洗衣板晾衣架改造、农民公园建设、小区绿化提升、美丽庭院建设等项目相继完工。伴随沈家弄村集体经济公共用房的启用,社区沿线配套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更加丰富地展现出钟溪农民生活之美。

  沈家弄花苑的排屋鳞次栉比

  在新的时代,平湖市以水乡文化为底色,以农业美、生态美、生活美为墨彩,书画了一副意蕴深长的水墨画。今年,平湖市还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全面完成美丽乡村三年行动项目建设,完成“合作之源”、“乐郊养生”、“滨海田园”3条风景线建设。

  

标签: 花苑;乡村;小镇;樱花;风景线;田园;樱花小镇;农场;番茄;能级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