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广陈美丽乡村建设
2018-04-11 11:31:23 来源:

  今日今时的乡村,充满了未知与猜想。近两年,怀揣着美丽梦想,广陈一直在行动……坚持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突出展现农村生态魅力为特色,广陈镇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仿佛一场盛大的“乡村嘉年华”。

  在这里,如今的小集镇不再是“回不去的故乡”,而渐渐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样板”。

  一、我们的做法

  我们的做法总结起来就是“三高”工作法,分别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和高要求招商。工作开展中,我们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自身短板,挖掘自身潜力,创新工作机制,以此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具体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高起点谋划

  谋划中,我们思考如何突出特色性,防止千村一面;如何增强协同性,防止功能雷同;如何确保整体性,防止单打独斗。最终,我们确定了我们以接轨上海为首位战略,主动对接廊下上海郊野公园,发展全域乡村旅游;对接南北山塘共建共享,打造浙沪共同乡愁;对接跨省国际体育赛事,举办田园马拉松比赛。

  对接廊下郊野公园,在充分分析廊下的旅游市场与资源短板后,我们于2015年底,邀请编制了平湖市旅游总规和廊下郊野公园规划的上海奇创公司编制广陈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提前谋划产乡融合工作。可以说,广陈的旅游总规是充分对接了平湖旅游发展基础特色和廊下旅游资源、市场,全局性、前瞻性、可操作性都比较高。

  对接南北上塘共建,我们以打造明月山塘这一浙沪共同的江南乡愁为总体定位,和廊下对接确定了三统三分的工作推进模式,即“统一规划方案、统一合作机制、统一开发运营”和“分工抓建设、分层布产业、分类创品牌”。南北山塘两村也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集文创、美食、特色民宿、乡村马拉松、休闲农业体验观光等于一体的旅游风情古镇。

  对接马拉松赛道,打造国内首个跨省域的国际乡村马拉松金牌赛事是我们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引爆美丽经济发展大潮的一项创新工作。

  (二)高标准建设

  建设过程中,我们重点思考的是美丽乡村,工程谁来做?工程怎么分?工程怎么管?通过讨论研究,探索实践,我们以全流程管理的模式,创新入围招标、工程监管、多元推进三大机制,来加快工程速度,确保项目质量,掀起建设热潮。

  入围招标:施工创新采用入围招标方式:分市政、园林、立面改造、土方四种,分别选取一个代表工程入围招标,各确定三家入围单位及投标费率。

  全流程管理:通过全面管理督察,全程跟踪审计,集体确定工程项目分配。抓住施工方想要更多项目的心理,对施工单位按管理、考核、审计等综合打分,促使其提高施工的速度和质量。

  多元推进:现场督办,镇督考办牵头,整合纪委、城建、村主体等多部门开展现场督办,加快项目推动。群众参与,于施工方沟通,要求其招募当地瓦匠、木工、农民等作为相关基建、绿化等工程的技术工人或小工。一方面解决用工难,另一方面让农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增强其认同感。建立专门的美丽乡村建设干部交流群,镇里线上督办,村里相互交流,线上反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开展优美庭院网上评比,既推动了节点打造,又扩大了面上宣传,增强了美丽乡村建设中政府与群众的互动,用美丽庭院的生动案例影响带动更多百姓参与美丽建设。

  (三)高要求招商

  在美丽产业的招商和布局上,我们发现我们的产业平台层次不高;产业要素保障不足;产业特色集群不够。因此,我们确定实施“三个一”工程,即以农业领域精准招商发展美丽产业,助推美丽乡村全域建设,增强美丽乡村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着重建好平湖市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打造一个产乡融合的新型平台;落实一批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核心项目,形成品牌效应;招引一批融入到美丽乡村中的特色产业项目,丰富美丽业态。

  二、我们的体会

  体会一:政府主导是核心,市场主体是关键,群众参与是保障。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引入市场运作美丽产业项目,引导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三方合作共赢的美丽乡村建设大格局。

  体会二:美丽乡村建设的目的是搭建一个美丽平台,引进各项美丽产业,发展美丽经济,在美化农村环境的同时帮助农民致富,真正让农民兄弟过上美好生活。

  体会三:后续管护、持续发展、合作共赢。美丽乡村建成后,美丽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市场主体、本村农民三者间必然产生利益关联甚至利益冲突,妥善处理好三者关系,十分重要。

标签: 乡村;山塘;合作共赢;市场主体;农村生态;产业;乡村嘉年华;瓦匠;创新工作机制;国际体育赛事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