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76个村级爱心基金 助燃庆元百人“留守村”文明新风
2018-04-11 10:56:47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通讯员 吴明标 见习记者 暴妮妮


10668103_458817.jpg

  全村发扬慈孝文化

  “四月枪声,关键一战,粟师长运筹帷幄挥利剑......”4月8日,在“红色斋郎”微信群,庆元百山祖斋郎村里的群众正在为该村的乡村振兴之歌《红色斋郎我的家》谱曲填词。  斋郎村,是一个革命的红色村,是当年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的发生地。近年来,随着村民外出创业、就业以及下山脱贫,往日的千人大村,成为了如今不足百人的“留守村”。  

  “当初是为了方便筹集爱心慈善基金建立微信群,没成想却因小善大爱成为了村民线上的‘精神家园’。”村干部叶伙有作为村爱心慈善基金慈孝善举的见证者,感触很深。  村民们你出100元,我拿50元,他捐300元……2013年,斋郎村慈善爱心基金会成立,筹集本金达到了41万余元。近五年来,该村慈善爱心基金先后为46名优秀学子颁发奖学金,为20个村民提供医疗救助慰问等活动,并在每年“九九重阳节”开展各类爱老敬老活动,累计支出20余万元。

10668104_995572.jpg

爱心基金礼品  

  与此同时,在慈孝文化的引领激发下,村民们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和参与村3A景区创建、历史文化古村开发、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中来。  

  “树起了良好的村风,弘扬了正气,凝聚了人心,激发出了大家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斋郎村慈善爱心基金会会长叶时林说,在慈孝的引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使乡村发展始终保持持续前进的动力。近年来,庆元积极探索农村慈善引领向善之美,凝聚“向善”正能量。小善大爱,让新风接地气。2012年9月,左溪镇青竹村先行先试,在全县率先创立村级慈善爱心基金。一时间,全县掀起一股从孝、从善、从爱之风,集聚了一批懂感恩、讲诚信、有责任、勇担当的慈善爱心人士和乡贤。

10668105_617002.jpg

帮助老人修房屋  

  五年来,共成立76个村级慈善爱心基金,筹集本金1000多万元,累计开展敬老活动310次,敬老18600多人次,发放敬老款157.3万元;累计开展奖学活动115次,奖学800多人次,发放奖学款78.65万元;累计开展帮困活动106次,助困1100多人次,发放帮困款49.55万元。公益凝聚人心,善能量必将成为乡村振兴中不可缺失的生产力。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今后,庆元将通过议家风、晒家训、尚慈孝等工作举措,继续深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筑农村文明阵地,让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助燃。    


标签: 慈善爱心;敬老;乡村;村民;爱心基金;慈善基金;慈孝文化;文明新风;本金;留守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