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新春走基层·乡村振兴看嘉兴】平湖: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换道超车”
2018-04-10 14:20:14 来源: 南湖晚报

  平湖的西瓜、杜瓜子、芦笋、蘑菇,已经不只出现在平湖人的餐桌上,而种植出它们的农民,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而成为以农业为职业的工匠,一群职业人。

  在新型农业的背景下,去年11月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举行揭牌仪式,宣告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成立。“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像工业一样建园区、像工业一样抓招商引资”,用抓工业的思路推进农业发展,犹如在乡村振兴的行进过程中尝试“换道超车”。

  “互联网+”思路培育的果园

  新成立的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位于平湖市广陈镇,范围覆盖了山塘村、泗泾村、龙萌村和港中村(部分),东西与新仓镇和新埭镇相邻,北与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接壤,规划总面积约27000亩(18平方公里)。

  位于龙萌村的妙龙果园就在农业经济开发区的范围内。记者见到果园负责人蒋海平的时候,他正戴着草帽手拿篮子,在草莓大棚里采摘。翻看他的微信朋友圈,近3天的内容都是与草莓采摘和销售有关,有的是客户正在采摘时拍的美照,有的是草莓装箱的短视频。“3个微信号上,微信好友已经超过5000人,基本都是我的精准客户。”年营业额超150万元的“业绩”,与蒋海平“互联网+”的理念分不开关系。

  妙龙果园就像蒋海平的一个孩子,从学校毕业后他就一头扎进田野,到今年已经有23个年头,果园面积在不断加大,种植品种也日益丰富,“120亩地的范围里,共有草莓、桑葚、油桃、火龙果、柿子、葡萄等10多个品种,可以说一年里随便哪天来,我这里都有水果可以采摘。”亲子采摘现在是妙龙果园的主营业务,采摘之外多出来的余量就在微信上销售,“每一个品种的种植量都是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确定的,比如现在的草莓,每天成熟的量正好可以满足现场采摘的需求。”蒋海平已经深谙饥饿营销的门道,虽然采摘价格比市面零售价高出一倍不止,但每天这个约4亩地的草莓联动大棚仍然客流不断,“周末人流量大,到下午两三点钟我就会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让大家不要来了,但我越是这么说,来的人反而越多。”

  在与蒋海平聊天的过程中,能发现他对自己的果园有清晰的发展规划,“10个客人里大约有3个是上海人,大部分还是我们周边地区的,但他们的共同点是都对休闲观光、自然生态有好感。”他也吃准了客户的心理:雇工人人工锄草而不是打除草药水;在微信上直播,配合学校教学活动销售桑叶,同时也不耽误桑树结果;在果园里放养土鸡销售土鸡蛋,从而获取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显然,蒋海平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把果园发展的道路总结为以采摘体验“养园”、以休闲服务“壮园”、以文化特色“名园”。第一产业是基础,兼顾二三产业,妙龙果园的这种发展模式与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可谓不谋而合。

  产乡融合提升农业附加值

  农业的发展不仅在于生产产品,更在于生产“经济”,最大限度地提高农业附加值。

  平湖市委市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戚红炳透露,目前已经有1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都希望能在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落地,涉及金额达到11亿元,“他们都看好广陈镇的发展,这与我们从去年开始积极推进美丽乡村、一批基础设施建成有一定关系。但怎么才能吸引人气,让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这也是我们接下去要做的一篇文章。”

  山塘村,与上海金山区廊下山塘村隔河相望,由一座山塘桥相连。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以前廊下山塘村的游客走到山塘桥上就回头了,“从这两年开始,特别是春节前后,廊下山塘村的村民会到我们村的菜场来买土鸡土鸭,采购这边的土特产。”得知这些消息后,结合2018年业态导入的计划,相关部门计划在农业经济开发区内开设一个农产业展示展销中心,打造“永不落幕的农产品展销会”。“主要是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参与进来,同时引入平湖老味道,比如平湖老鼎丰酱油、金稼园生态农庄等,结合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把人员引流到开发区里来。”戚红炳认为就是要以“三产融合”为抓手,推动美丽经济建设,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现在,马拉松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喜爱的运动,广陈镇也看到了这一点,与上海廊下镇共建了一条马拉松赛道。“我们在原有乡村绿道的基础上进行道路提升,包括绿化提升、灯光提升。”广陈镇宣传委员张娟凤带着记者来到了乡村马拉松赛道广陈段的起点,据悉,广陈镇内的马拉松赛道共分为两期建设,今年的目标是建设完成7.8公里,明年的计划是完成22公里,届时浙沪两地将连接成一个全程马拉松赛道,广陈镇内也能独立举办半程马拉松赛,“乡村马拉松线路其实是我们接轨上海的一条美丽通道,同时也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是向乡村旅游转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张娟凤告诉记者,马拉松赛道的位置也不是随意设定的,正好是把农业经济开发区涵盖进去,参赛者不仅是广陈镇的游客,同时也是乡村旅游的宣传使者。

  去年底,在这条乡村马拉松赛道上已经成功举办过一次浙沪两地的徒步大会,而今年4月,广陈镇将同上海联合举办首届乡村马拉松比赛,至此,马拉松赛道也将真正成为两地交流促进的纽带,串珠成线,农业经济开发区想必也将成为大家嘴边的热词。

  用工业的思路发展农业

  做好农业这篇文章是平湖广陈镇的必然选择,如何将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打造成样板区?

  “广陈就是要立足优势,走人家没走的路,以‘换道超车’的思维实现广陈镇的大发展。”戚红炳介绍,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要突出“新”字,以“样板区”的方位树标杆,坚持像抓工业发展一样抓农业发展、像抓城市建设一样抓农村建设,积极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业态、推行新模式,以产乡融合的新实践创造乡村振兴的平湖经验。

  目前,开发区的体制机制已经理顺,招商引资就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戚红炳介绍,在园区建设方向上,农业经济开发区以建设“新型农业先行区”为主要目标,突破传统农业的思维,同时还要做到产业差异化,“西瓜产业是我们的传统主导产业,提升主导优势产业,做好上海的‘果篮子’,同时也要做好‘菜篮子’和‘花篮子’工程。”瓜田小镇项目、蓝城集团的农旅产业项目、五芳斋集团的育种项目都已经在积极洽谈中。

  戚红炳分析,农业项目的产业链短,抗风险能力弱,“我们的想法是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跨界融合、接二连三的新型农业,用‘一心二园四区’的理念,即管理服务中心、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农产品加工园、花卉生产示范区、水果生产示范区、蔬菜生产示范区、产乡融合实验区的产业规划提升要素保障。”运用跨界融合、产乡融合等新模式,使整个开发区较好地体现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做好“农业+”的文章。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是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之后,平湖市设立的又一个重要发展平台。未来,平湖市将以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为核心,辐射广陈全域,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带动平湖全市新型农业发展,使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成为平湖新型农业发展的主平台、农业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全市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新春走基层·手记

  以别样生动、新奇的方式书写精彩

  “瓜田小镇”、“乡村马拉松赛道”、“农业经济开发区”、“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以抓工业的思路来做农业”……这些鲜活热词从乡镇干部的口中蹦跳出来;种了桑树却不是为了养蚕,卖桑果、把桑叶包装后使之进入校园、在桑树下养鸡,网络直播、体验经济……农场主以互联网思维盘活生意经。乡村振兴这篇宏大的文章就在我们脚下这片熟悉的土地上,以别样生动、新奇的方式进行精彩书写。

  三月,嘉兴的乡村有着足够的清新,春光肆意洒下,给田野带来春天的气息。土地还是这片土地,但这片土地上村民的劳作和向往却变了样,带着村民发展致富的乡村干部的思路也大不一样。重拾记忆,放飞想象,在新旧更替中,乡村振兴让人看到了农业的新出路、村庄的新兴盛。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淌金流银,值得耕耘,值得珍惜,值得热爱。

标签: 乡村;马拉松赛道;山塘;果园;新型农业;草莓;互联网;示范区;桑树;附加值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