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平湖美丽乡村
2018-04-10 11:52:35 来源:

timg.jpg

  平湖市是浙江省唯一一个与上海陆海相连的县级市。拥有58公里的环沪接轨线。早在2011年,我市就获得了省首批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的殊荣。近年来,我市又着眼于全面打造“金平湖美丽乡村”升级版,出台了“金平湖·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建设大花园、融入大湾区”为主题,立足“平沪同城”的区位优势,系统推进美丽乡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平原绿化、村庄景区化建设等中心工作和重大专项,通过以治村为基础、以重点村为关键、以精品村为亮点、以风景线为核心的梯度建设模式,全域性开展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设立美丽乡村计划建设项目库,入库项目666个,计划总投资10.99亿元;累计完成“七彩水乡”、“钟溪樱姿”2条风景线建设,创建美丽乡村示范镇3个,特色精品村15个,建成重点村18个,所有整治村基本完成整治提升,培育镇村级以上优美庭院示范户28413户,覆盖率达42.17%,农村生活污水农户累计受益率达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获评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成功创建省森林城市。同时结合农业产业发展,我市又不断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加快发展美丽经济、创新“农业+旅游(文化)”模式,促进村庄生态、休闲等功能叠加,2017年,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庄2个,2A级景区村庄13个,全市农旅营业收入达4.31亿元。

  2018年,我市将以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以争创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为目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全面完成美丽乡村三年行动项目建设,完成“合作之源”、“乐郊养生”、“滨海田园”3条风景线建设,争创嘉兴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镇2个以上、精品村6个以上、重点村10个以上;全市镇村级优美庭院示范户比例达到45%以上,争创A级景区村庄10个,其中3A级3个;启动8个产乡融合示范区建设,创建“一村一树,一村万树”示范村 8个以上。同时,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心将从全域推进,转向建管并举,一方面,将长效管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创新载体、提高标准、统筹协调、强化引导;另一方面,在提升产业层次、挖掘文化元素、讲好旅游故事、丰富村庄业态上精准发力,逐步形成群众主体、政府主导、干部服务、社会参与的村庄经营管理格局。

标签: 乡村;村庄;农村生活垃圾;风景线;农村生活污水;示范户;景区村庄;农业产业;区位优势;森林城市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