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同富裕看萧山 > 向美而生

又获省级荣誉!萧山渔浦再次靠实力“出圈”

2022-05-19 11:25:02 来源:萧山义桥 作者: 编辑:韦文静

  2022年,萧山区文化基因解码成果荣获全省优秀奖,“渔浦古渡”项目被评为省级“优秀解码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519092827.png

  渔浦最初是由钱塘江海湾口泥沙淤积形成的瀉湖,湖口与钱塘江、富春江相通,后由于地理变迁,逐渐变为与江海分离的内湖。渔浦一带出现村落,形成渡口船埠,因地利之便,逐渐形成钱江南岸的水路交通要津。古代徽、衢、严、杭等地官舫、商船、木排、竹排进行渔浦码头,方可转坝内河,成行浙东。义桥境内发现的牛埭遗址是渔浦作为中枢码头的实证。因地处险要,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历代渔浦镇均有驻军防守。活水码头形成发达的商贸集散,市镇繁荣,是官府税收盐务的重镇。

微信图片_20220519092902.png

渔浦落日

  除了便利的交通和繁荣的商贸,渔浦景色清丽,人文厚重,独具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自渔浦过富阳至桐庐,一百里许,奇山异水,天下独绝,“钱塘看潮涌,渔浦观日落”,渔浦烟光是萧山八景之一,虞舜耕渔、范蠡围田等传说故事构成渔浦身后的历史文化底蕴,广受文士青睐,自南朝至清末,历代诗词屡唱不败。

微信图片_20220519092905.jpg

钱塘江诗词展示馆

微信图片_20220519092908.jpg

义桥编写出版的文学作品

  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浙东唐诗之路是1993年由唐代文学研究学者竺岳兵先生提出,并得到学界一致公认,与茶马古道、丝绸之路相媲美的一条文化古道。浙东唐诗之路从萧山渔浦出发,经湘湖、绍兴、上虞、由剡溪经嵊州、新昌、天台直到永嘉等地,是唐朝诗人十分活跃的一条采风之路。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等唐代诗人都是从浙东唐诗之路了解并讴歌浙江的山山水水,从而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山水诗派,是中国文学史上的最高峰。

微信图片_20220519092910.jpg

  目前,由区文旅局、区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文化基因解码成果展在千年古刹江寺进行展览,通过图文展板、实物展示等形式全面呈现萧山区17项重点文化基因的解码过程,提取萧山文化的核心基因,谋划转化利用方案。展厅中展出了渔浦诗词丛书、楼英中医药文创产品、杭州亚运会吉祥物主题花边等实物资料,让萧山区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优秀成果可观可感。

微信图片_20220519092913.jpg

-展览时间-

2022年5月18日——2022年9月25日

-展览地点-

浙东运河萧山展示馆(江寺)

杭州市萧山区文化路104号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2年,萧山区文化基因解码成果荣获全省优秀奖,“渔浦古渡”项目被评为省级“优秀解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