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茶舞曲》是采茶的人采茶的时候唱的歌曲,是一首浙江省的传统民歌。周大风词曲,原是越剧现代戏《雨前曲》的主题歌及舞蹈曲。全曲以越剧的音调为素材,具有舞曲风格。乐曲采用浙江民间音调的特点,旋律优美流畅。

《采茶舞曲》大事记
  • ◆ 1955年春,源于周恩来总理的一番话,萌发了周大风创作新茶歌的动机。
  • ◆ 1958年5月11日,《采茶舞曲》在泰顺东溪土楼一夜创成。
  • ◆ 1958年9月,《采茶舞曲》在京公演后,即被浙江人民广播电台定为一日两次开播的起始曲和结束曲。
  • ◆ 1958年12月,戏曲大师梅兰芳、舞蹈大师戴爱莲在杭州观看了《采茶舞曲》后,建议由浙江歌舞团和中央歌舞剧院作为保留节目及出国节目。
  • ◆ 1959年,国庆10周年庆祝晚会,《采茶舞曲》成为天安门广场群众伴舞乐曲,被反复播放。
  • ◆ 1961年,保加利亚国家歌舞团把《采茶舞曲》改编成管弦乐曲进行演出及广播。
  • ◆ 1964年,周恩来总理在杭州梅家坞茶区建议周大风将其中两句歌词“插秧插到大天光,采茶采到月儿上”改为“插秧插得喜洋洋,采茶采得心花放”。
  • ◆ 1970年,东方红1号火箭携带音乐《采茶舞曲》与外星人交流。
  • ◆ 1971年,毛泽东主席来杭州视察工作之余,点名要看《采茶舞曲》。
  • ◆ 1972年,西哈努克亲王来杭州,点名要看《采茶舞曲》,周恩来总理陪同在西湖国宾馆,拍手击节唱和《采茶舞曲》。
  • ◆ 1983年,《采茶舞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亚太地区优秀民族歌舞保存起来,并列为“亚太地区优秀音乐教材”。
  • ◆ 1990年9月,《采茶舞曲》为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中国运动员代表队入场曲。
  • ◆ 2005年8月,征得周大风先生同意,经泰顺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采茶舞曲》被确定为泰顺县歌。
  • ◆ 2008年8月,国家文化部出访土耳其展示中国代表性节目《采茶舞曲》。
  • ◆ 2010年4月,浙江宁波举办的国际茶文化节上《采茶舞曲》再一次奏响。
  • ◆ 2007、2012、2017年央视春晚,2014年文化部春节晚会和2016年中国文联春节晚会均有《采茶舞曲》节目或配乐。
  • ◆ 2016年1月初,《采茶舞曲》MV登录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
  • ◆ 2016年9月4日,《采茶舞曲》作为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第二个曲艺节目演出,314名来自全国各艺术院团的女舞者载歌载舞、律动西湖、惊艳世界。
  • 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

  • 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

  • 缕缕新茶放清香

  • 采得茶来满山香

  • 1
  • 2
  • 3
  • 4

泰顺县境内高山云雾弥漫,低丘空气湿润,森林覆盖率达76.1%,“三杯香”茶叶生长期平均温度11.5℃,日照短雨量足、冬暖夏凉,造就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泰顺县现有茶园面积8.2万亩,2017年茶叶总产量3455吨,总产值3.5亿元。“清汤绿叶,香高味醇,反复冲泡,三杯犹存余香”的三杯香茶是泰顺茶叶的主导产品,也是泰顺县绿色效益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2011年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近年来,泰顺依托区域优势,把茶产业作为效益农业、绿色生态农业的支柱产业,2017年“三杯香”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达11.39亿元。
《采茶舞曲》诞生地泰顺弘扬茶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之路

《采茶舞曲》诞生地泰顺弘扬茶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之路

“三杯香”是泰顺县茶叶的主导茶品,被列入钓鱼台国宾馆特供茶。正所谓,“好山好水出好茶”,五百多年前,明代唐、祝、文、周四才子在游览浙南泰顺时,也曾留下:“午后昏然人欲眠,清茶一口正香甜。茶余或可添诗兴,好向君前唱一篇。” 的绝佳茶诗联句。“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半个世纪以来,《采茶舞曲》红遍大江南北,广为传唱经久不衰,在全世界发行了100余种版本的唱片专辑。可鲜为人知的是,这首江南小调是诞生在泰顺县东溪乡一座不起眼的土楼里。

茶叶承载乡愁和梦想 泰顺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实践

茶叶承载乡愁和梦想 泰顺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实践

这里,高山云雾弥漫、低山空气湿润,为茶树提供了舒适的生长环境;这里,郁郁葱葱,漫山遍野的茶树,释放着大自然的清新与宁静;这里是浙江省泰顺县,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浙江茶叶的主产区,蜿蜒在浙江南边陲。小山村,蕴含发展大能量。上世纪30年代,刘英、粟裕率领的红军挺进师进入泰顺县,建立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吃苦耐劳、不屈不饶、奋勇向前”的红军精神,在绵延山区代代相传,让种茶这个传统产业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焕发新的生机。

专访泰顺县副县长雷子亮:泰顺探索茶产业发展 深耕产业文化

专访泰顺县副县长雷子亮:泰顺探索茶产业发展 深耕产业文化

被群山环抱的泰顺是一块宝地,云雾弥漫,雨量充沛,气候温和,空气清新,为茶叶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产茶历史悠久,以“云雾茶驰名于世”。未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严格做好茶产业长期发展规划,到2022年, “三杯香”品牌进一步提升,品牌运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市场地位得到稳固.构建茶产业、茶生态、茶经济、茶旅游和茶文化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茶产业体系,全力创建“茶叶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县”,推动我县向现代茶业强县转变。

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
东洋桥东洋桥
泰顺土楼泰顺土楼
徐岙古村落徐岙古村落
---->>>进入微直播 ---- >>>more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