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典型案例 正文

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典型案例㉚ | ​城乡风貌整体赋能:湖州德清整体智治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

2022-10-31 14:19:53 浙江在线

  编者按: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在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大场景下谋划推进的一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系统性的创新工作,包括打造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乡风貌样板区三大板块,创建一年多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为集成展现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阶段性成果,将各地的创新做法快速全域推广,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联合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推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典型案例汇编,聚焦共富之路三项标志性成果的有益探索及实践。


  德清整体智治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聚焦“自然之城”“活力之城”“智慧之城”的定位,以小区域大集聚、小载体大创新、小空间大风景、小切口大场景为路径,全面实施风貌整治提升,进一步擦亮了“灵动山水新城 科创地信智芯”金名片。

image.png

  (一)“匠心”绘图画,推动样板区由“盆景”成“风景

  一是打造绿网连城空间体系。坚持点上增彩、见缝插绿,依托凤栖湖、云岫川、塔山等自然资源基底,交织城市蓝绿网络,构建“市民广场+口袋公园+滨水绿地+通勤绿道”多层次开放空间体系,营造“路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自然生态格局。

  二是打造空间纵深的门户形象。联动塑造门户与周边线性廊道空间,通过“强化标识+美化界面”改造提升云岫南路门户景观,打造“地信+”创意性、标识性门户景观。依托现状地形创造大地景观,改造提升塔山森林公园入口节点,形成风貌协调的连续感知序列,提高标识性与辨识度。

  三是改造提升地信小镇市民广场。优化完善市民广场多元功能,增加公共互动设施,将广场划分为室外书吧、户外咖啡休闲吧、儿童游乐设施等不同区块,承载老人、幼儿、青年等不同人群夜跑、露营、露天电影、广场舞等功能需求。配备中央雕塑、树形构筑物、艺术座椅等设施,丰富场地互动性和艺术性。

  (二)“蝶变”成大美,促进人才由“集聚”到“倍增”

  一是优化硬件配套。建设凤栖湖公园、市民广场、三人制篮球场馆,升级有氧慢行系统,为人才休闲健身提供便利空间。加快建设城市轻轨等立体化、现代化的快速交通体系,新建公交站1个,改造提升现状公交站2个,为人才绿色出行提供最大便利。建设国际展览中心和凤栖商业综合体重点项目,推动酒吧一条街、商业综合体等商业配套落地。

  二是强化多元合作。组织地信企业走入武汉大学等高校,建立高校地信专业研究生实习基地,合力培育专业型人才。探索“研究院+企业”协同发展机制,推动研究院与地理信息企业资源共享、深度合作,19个国内外高校院所产业研究院、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首批新型研发机构相继落户。

  三是推动政策落实。出台人才、科技新政“双十条”,开发集人才认定、生活服务、网上办事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码”,引导、助力企业强化人才引育。连续5年组织开展中国·莫干山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引进标识度企业37家,引进人才创业项目25个。

image.png

  (三)“补短”提能级,夯实特色产业基础

  一是推动地信产业多极发展。成功举办全球未来出行大会、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国际研讨班等国内外会议会展近120场,接待参会嘉宾约4万余人,有效提速会展经济发展。引进千寻位置、国遥等各类地理信息企业430余家以及中科院微波特性测量实验室等科技创新载体,14家全国地信百强企业,6家最具活力百强地信中小企业相继落户,形成了集地理测绘、卫星遥感、航空航天等地理信息领域的全产业链。

  二是提升衍生产业市场竞争力。打造“地信+车联智能”“地信+通用航空”多跨产业平台,与华为、海康威视等深度合作,吸引奥迪、上汽等开展自动驾驶测试,加快争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在通航制造小镇打造覆盖设计、研发、制造、服务的全产业链,浙江省涡轮院孵化一批优质企业,中航通飞等重量级通航企业相继落户。

  三是厚植文化底蕴赋能发展。擦亮地信文化元素,升级打造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集成导航与位置服务等6个专题展馆,全方位展示我县地理信息成果。打造地信吉祥物、标志性图案、标志性雕塑,多维度体现样板区地信品牌。将“游子文化”等德文化品牌与慈母桥、孟子街等节点提升打造有机结合,进一步厚植城市内涵底蕴。推动德清大剧院建设落地,进一步扩大了样板区文化交流之窗。

image.png

  (四)数字“强赋能”,实现样板区迭代升级

  一是风貌管控插上云翅膀。打造样板区实景三维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通过CIM技术与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平台、小镇地上空间辅助规划审批平台等无缝融合,以“规划辅助编制、工程建设同生共建、实施过程三维监管”三大模块为核心,打造规、建、管、服等4大应用为主的数字孪生场景,进一步提升风貌打造的针对性和特色性。

  二是惠民服务按上智能键。将CIM及数字孪生等技术与社区场景相融合,通过与城市大脑,综合治理平台、卫健信息系统等平台联通,打通“数据壁垒”,做大“场景基座”,实现跨部门、跨层级数据汇聚融合和深度应用。针对样板区居民、游客、员工、企业、管理人员等群体,分门别类推出10项服务功能、10项治理功能、12项邻里功能、5项健康功能、2项交通功能、10项教育功能、2项创业功能,拓宽了便民服务生活圈。

  三是特色服务带来新体验。推出室内外一体化定位导航服务,实现车辆车位停车寻车、行人室内外无缝定位导航、大型场馆座位引导等功能,解决样板区停车难、寻址难等问题。创新无人机配送模式,有效解决传统配送模式下订单高峰、交通拥堵等问题,目前配送服务能力已覆盖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等区域,服务近700人,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数超1300单。

image.png

  (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供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