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舟山 正文

舟山嵊泗:艺术花鸟(花鸟-小菜园)县域风貌样板区

2022-04-15 11:52:39 浙江在线

  花鸟岛位于嵊泗县东北部,距离县城约25.9公里,由11个岛礁组成,岛屿面积约3.28平方公里,除本岛外均无人居住。2021年12月,花鸟岛与小菜园码头整体打造,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县域风貌样板区名单。

1.png

艺术花鸟县域风貌样板区现状基础

  花鸟岛因其形如展翅欲飞的海鸥,岛上花草丛生,林壑秀美,故得名花鸟岛,空间上从山到海形成了“山-村-湾-海”的多级景观序列。花鸟岛作为传统的渔村,渔村居于山和海之间,依山面海,构成了传统的渔村山海和谐的景观格局,加之本土材料构筑的房屋和顺应地形的村庄肌理,使村庄犹如自然长出一般,凝聚了古人“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择居智慧。环岛四周浪击悬崖,清波银滔,树木葱郁,山奇洞幽,岛内有世界级历史文物花鸟灯塔。花鸟岛“前坑顶”为嵊泗最高峰,海岸弯曲多湾,南湾、北湾、西湾均为天然锚地和垂钓佳处,也是天然的避风港湾。2020年,花鸟乡成功获评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
  建设理念

  花鸟艺术县域风貌样板区以“百年灯塔、艺术花鸟”为目标,坚持“全域联动”、“定制旅游”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发展路径,依托省级十大海岛公园建设和试点海洋公园等重大平台,倾力打造高品质休闲旅游示范岛。 

2.png

艺术花鸟县域风貌区项目布局示意图

  建设海岛休闲样板。创建艺术花鸟县域风貌样板区,旨在推动花鸟岛特色化发展,打造“国际航海文化风情艺术社区”、“长三角高端定制休闲度假目的地”,推进旅游服务提升、民宿管理提升、文化活化利用、市政设施完善,建设成为浙江省县域风貌样板区海岛型样板。
  建设共同富裕单位。立足资源禀赋和村庄特色,以高品质5A级景区建设标准提质升级,借助海洋文化与现代艺术融合,展现新时代海洋魅力、渔村风情,以风貌提升推动渔村文渔旅融合,加快渔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特色亮点

  系统推进、规划先行。全面起底调研样板区整体风貌现状,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把控其空间形态、环境品质等方面要求,结合《嵊泗县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编制完成了《艺术花鸟县域风貌样板区申报文件》,初步形成项目库,结合省级要求,倒排工作时序,加快编制样板区建设方案,加强对花鸟岛风貌整体性、协调性和特色性的塑造,全面提质该区域城乡风貌品质。

3.jpg

  整体大美,特色引领。依托花鸟岛独特的海岛风貌,整合“宿、湾、山、海、岸、码”等六大要素,全面展现花鸟特色风貌特质。集中打造如下项目:建设一个生态宜人的美丽山林,提升其文化内涵、景观效果与经济价值;建设一条山水人文绿道网络,合理选择路线、提升绿化品质、完善游憩设施;塑造一个鲜明的文化标识,承载展示体验的文化活动空间,并进行推广宣传;建设一条可游可赏可达的滨海美丽公路,重点提升道路两侧绿化景观,为花鸟居民及游客提供可赏可游可玩的空间。
  数字建设、国际花鸟。以“数字花鸟岛”项目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构建高效务实的乡镇管理体系。以未来社区理念来建设经济活力强、共富基础好、人居品质优、数智应用广的灯塔村乡村新社区。并通过以数字化管理创造环境美、以数字化精细打造生活美、以数字化提转实现产业美、以数字化互动展示人文美、以数字化管控提升治理美等五大方面,打造“平安海岛、幸福海岛、品质海岛”的特色花鸟品牌。

4.jpg

  主题导向、定制旅游。以休闲海岛为主题,因地制宜发展美丽经济,打造本土特色强、经济效益好、受惠居民广、运营机制好的特色旅游业。并坚持开发速度与承载能力相匹配,探索“一岛一公司一平台一规则”的管理模式,成立了“定制旅游”运营公司,委托专业团队负责花鸟岛“定制旅游”的整体运营,严格设定各类社会资本的入岛门槛,保证“定制旅游”的高效管理。
  长效管理、机制创新。建立健全样板区长效管护机制,继续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成果,长效落实“乱摆摊”“车乱停”“线乱拉”“道乱占”“牌乱竖”专项治理。建立“库长制”“路长制”,出台《花鸟乡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等制度,确保道路交通、供水排水、电力通信等设施长效运维。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深化“平安花鸟”建设,深化“军警民企”四级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