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温州 正文

温州乐清:滨海城市新区风貌区

2022-04-15 14:47:44 浙江在线

  乐清滨海城市新区风貌区是浙江省第一批城市新区类风貌样板区建设试点,位于乐清市滨海新城核心区,规划用地北至胜利路,西至沈海高速,南至旭阳路,东至胜利塘公园,总面积216公顷。
  滨海城市新区周边山水海洋资源丰富、公共配套设施齐全,内部跃进河、胜利河川流而过,是乐清展现山-水-城-海共生发展的精华区域,是乐清面向大海的理想生活场所。以浙南海塘文化体验为内涵,以旭阳未来社区打造为载体,滨海城市新区计划打造成为最具生态底色、最显人文特色、最佳风貌气色、最浓生活本色、最高共富成色的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从而整体展现“向海宜居· 数智未来”的特色风貌形象。
  在空间布局上,滨海城市新区围绕“双廊、一轴、三芯”的空间结构,“双廊”即依托乐清滨海景观走廊、胜利河公共活力走廊打造城市空间廊道,“一轴”即打造跃进河生活休闲轴,“三芯”即打造市级体育芯、商业活力芯、邻里治理芯,串联体育中心、江南里商业街、总部经济园、胜利塘公园等核心节点,打造经济高效、土地集约、环境优美、滨海特色明显的城市新区。在此基础上落实好乐清山海城市发展格局,通过一年的建设周期,通过海塘文化推广、生态绿道建设和未来社区创建等系列行动,最终将片区打造成为展现温州高品质、特有气质的“向海宜居· 数智未来”城市新区。

图片1 乐清市滨海新区城市风貌样板区总平面图.jpg

乐清市滨海新区城市风貌样板区总平面图

  乐清市滨海新区城市风貌样板区包括乐清市体育中心、乐清·江南里商业综合体、乐清总部经济园、万怡酒店、同乐医院、中央绿轴、胜利塘河公园、多个高品质居住小区及乐清市重点中学,规划范围总面积216公顷。

图片2.4 乐清市滨海新区城市风貌样板区航拍图.jpg

乐清市滨海新区城市风貌样板区航拍图

  俯瞰清和风貌区,规划范围从东往西看为中央绿轴视线通廊、乐清总部经济园、乐清·江南里商业综合体和乐清市体育中心,整体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宜游宜居。

图片3.1 旭阳未来社区鸟瞰图.png

旭阳未来社区

  旭阳社区将依托区位条件优、生态环境好、公共配套全、产业基础强等四大优势,打造产居融合、数字科创、水绿宜居的未来社区。具体将延伸十字绿廊,链接清和公园与海洋公园,构建滨海公园联盟;整合体育中心、江南里与一站式邻里中心打造城市会客厅;聚焦总部经济园,植入联合产创中心。通过“产居融合新模式”“公园社区新样板”与“未来数字新蓝图”的打造,树立温州整合提升类未来社区典型范例。

图片6.1 中央绿轴.jpg

中央绿轴

  中央绿轴是串联市民公园和胜利塘公园的重要枢纽,总长度约5.4公里,途径南虹广场、体育馆、江南里、总部经济园等主要公共建筑。通过东西向滨水景观廊道的建设和亮化提升,打造开放式公共平台,增加公园商业氛围。

图片5.3 胜利河河滨绿带景观提升工程效果图.png

胜利河河滨绿带

  胜利河河滨绿带景观提升工程作为中央绿轴综合整治工程的重中之重,美化周边环境、提升人文元素、增加生态景观,弘扬乐清治水文化,展现乐清乐享山海的独特风情,整体打造成乐清市水文化科普实践基地,同时满足防洪、生态、科普的三重要求。

图片6.3 曲水书苑.png

曲水书苑

  由一条交通和视觉的“书廊”将两栋建筑连成一个整体,书苑采用“凉亭”、“水榭”的空间设计概念,充分发挥其独特的开放性、亲水性,先抑后扬的园林设计手法营造“与景观对话”的书苑氛围。建筑面积370平方米,藏书1万册,阅读坐席70个。

图片7 总部经济园.jpg

总部经济园

  由乐清市中心区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集商业、研发、销售、财务、中介、管理等于一体的高端商务区,是驱动乐清两大千亿级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作为乐清市创富港湾小镇的核心区域,乐清市总部经济园目前已引入企业130余家,其中总部企业22家,“国千”、“省千”项目各一个,超亿元税收楼宇2幢,已销售面积约7.5万平方米,已出租面积约6万平方米,充分发挥企业总部集聚功能,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了乐清的城市化进程。

图片8.1 江南里步行街.jpg

江南里步行街

  是滨海新区首个大型商业项目,属于“月光经济”培育项目之一。江南里建筑采取层层退台的设计手法,为各个楼层留出露台,每层均通过连廊环环相接、铺铺临街,大大提升商铺价值。结合胜利河景观带与跃进河景观带,融入传统剪纸艺术、染布艺术等文化内容,并在入口、内街、外街桥等区域设计景观跌水、景观树池、景观桥、景观亭等,以及健身平台、社交平台、观景平台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