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绍兴 正文

绍兴越城:“越子城”传统风貌区

2022-04-15 12:07:23 浙江在线

  “越子城”传统风貌区,作为勾践筑城的起源地和绍兴古城的精华区,见证了绍兴古城的历史变迁,积淀了绍兴最悠久的文化记忆。样板区涉及绍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包括府山、仓桥直街、青藤广场等重要区块。

越子城传统风貌区-徐渭艺术馆夜景.jpg

  样板区建设目标定位为“世界古城活化典范、古越文化传承高地、绣花实践风貌样板”,以“传统风貌区”为抓手,为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探索出与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建筑、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等工作的正确、高效联动路径,实现文化遗产的活态利用。树立省内知名且独具特色的传统风貌区样板,争创“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样板区建设提出“历、久、弥、新”的总体思路,遵守原真性的价值取向,制定渐进性的提升纲要,彰显群众性的人文关怀,顺应时代性的建设标准。以“城市针灸·微提升”作为重构空间秩序的低干预手段,重新构建场地与文物、人、城市、自然的关系,在古与今的对话中,对整个街区进行织补与整合,以“绣花”功夫实现人民生活品质与城乡风貌的提升。

越子城传统风貌区-青藤广场3.jpg

  泼墨山水卷,重构文化空间序列。以古越文化精神为统领,以创新式现代手法转译传统空间,构建“街-巷-坊-院-塔-苑”的特色文化空间序列组织空间。

  描绘感知线,策动激活多重路径。优化城市步行、乌篷泛舟、登高望远三种体验,设计结合不同城市功能界面采用相应的设计策略,在历史街区、老旧小区、商业街区等界面营造舒适的步行体验,增强空间归属感。

  编织民生网,系统耦合美好生活。在弥补便民服务设施网络的基础上,在老旧小区中通过邻里花园的打造植入户外活动场所,在历史街区内对台门院落进行修缮置入不同主题焕发新生。通过鼓励资源共享,拆除围墙打开心墙,促进人的交往,耦合美好生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