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绍兴 正文

绍兴嵊州:剡中越韵县域风貌样板区

2022-04-15 14:12:10 浙江在线

  “万年文化小黄山,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浙江嵊州,以其深厚的人文积淀久负盛名。嵊州首个县域风貌样板区——剡中越韵县域风貌样板区核心风貌展示面积约39平方公里,包括2个乡镇,甘霖镇(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和崇仁镇(2022年拟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5个特色村,中国传统村落(七八村、黄胜堂村),省级传统村落(施家岙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董郎岗村),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东王村)。样板区内文化底蕴深厚,多元文化共生互融,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越剧文化,继承发扬

  越剧文化作为嵊州市旅游金名片,现已通过越剧小镇的建设、越剧文化的融入、越剧活动的体验等,深度还原了百年越剧文化。

  越剧小镇因越剧而生,坚守着的越剧传承和发展的使命,是国内第一个以戏剧剧种命名的文旅小镇。在小镇,不仅365天,天天都能听到原乡纯正的越剧,还能在节假日偶遇南音、京剧、高甲戏、瓯剧等国家级非遗剧种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优秀戏剧展演。

  崇仁古镇,源远流长

  崇仁镇为浙江千年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浙东地区保存完整、规模宏大、建筑精美的明清民居典型代表之一。

  始建于唐代的崇仁古镇,原名杏花村。古镇的建筑庄重典雅,基本保持了宋朝遗风,明清时期的特色风貌,古镇的砖雕、木雕、石雕艺术精美绝伦,赏心悦目,艺术价值很高。在崇仁古镇里有台门、祠堂、庙宇、古井,还有众多的古建筑,古遗址,在古镇里的古井就有50多口,实属罕见。

  走进古镇,穿过有些硌脚的小巷卵石路,弯曲而多变,身处其中如入迷宫,古镇的明清建筑多为三合园或者是四合院,房屋都有砖雕装饰,典雅庄重,气势雄伟,数量之多,工艺精湛,构思巧妙。在古镇最大的特点就是木雕,木雕是古镇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装饰,几户每一家台门室内的窗子、侧屋的房门、屋檐上下都是做工精巧,雕刻着花卉鸟兽,很是丰富。

  温泉小镇,乡村振兴

  样板区北部为温泉湖村,已被列为绍兴市乡村振兴先行村以及浙江省级未来乡村试点村,同时也是嵊州市第一个5G全覆盖村。

  嵊州将以县域风貌样板区创建标准为依据,贯彻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越剧文化”一大特色,串联“越剧小镇”、“崇仁古镇”、“温泉小镇”等多个节点,落实乡村振兴、乡村未来社区等理念,唱好“传统戏”、唱美“现代戏”、唱响“未来戏”,将剡中越韵县域风貌样板区打造成为极具越乡情韵的戏迷朝圣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