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绍兴 正文

绍兴新昌:“水墨山城”县域风貌样板区

2022-04-15 14:12:33 浙江在线

  “水墨山城”县域风貌样板区位于新昌县七星街道、澄潭街道、镜岭镇,以澄潭江为风景廊道,以新蟠线为依托,北起澄潭智能装备小镇,南至镜岭溪西村,串联梅渚村、棠村、雅庄村、溪西村、穿岩十九峰等主要节点,总面积27.08平方公里,建设总投资额为2.8亿元,重点打造以“一江一线八村”为核心的未来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计划于2022年年底前争创“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澄潭街道梅渚村

  “水墨山城”为新昌县特色资源密集区域,包括2个特色小镇、2021年创建成功的2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3个中国传统村落、2个美丽乡村、8个3A景区村,以及穿岩十九峰景区等人文资源。

镜岭镇穿岩十九峰

  “水墨山城”县域风貌样板区紧紧围绕以现有街区为核心,以智能装备制造小镇和自然山峦为两翼的规划布局开展建设,加强生态资源和老街保护规划。全力打造自然简约的县域风貌,逐步形成“交通一体化、生活一站式、服务一条龙”、“产、城、人、文、景”高度和谐的新局面。

澄潭街道梅渚村花海

  聚焦乡村文旅产业,突出“非遗、美食、民宿、夜游”四大主题,在保护好糟烧、竹编、陶艺等老业态的同时,积极引入点茶、曲艺、民谣等新业态。推动市场化护水护绿、常态化巡河巡湖,做精做好美丽自然风貌保护工作。

  培育戏曲、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传统文化“现代需求”,附加文化产品“现代价值”,打造影像馆、工匠馆、文化书房等场馆,实现农村文化礼堂100%全覆盖。建设“城市大脑”,从工业智造、数字乡村、智慧文旅等方面,实现流程再造。

镜岭镇镜岭廊桥

  开展“浙里兴村共富”应用场景试点,激活基层治理末梢,打造生态循环中心,开启数字化管理平台,形成“产废—用废—再循环”的绿色闭环,运用数字化云平台管理村级垃圾分类工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