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衢州 正文

衢州龙游:溪口-沐尘县域风貌样板区

2022-05-16 17:13:24 浙江在线

  龙游溪口-沐尘县域风貌区位于龙游县南部,域内山灵水秀、风光旖旎,独特的自然景观、悠久的文化遗存和朴素的民俗风情演绎出丰富的旅游资源,遗迹、遗址、古塔、古桥、古村落、江河、山地、乡村等名胜古迹众多,各具特色,“谷雨将春去、茶烟满眼来;如花立溪口、半是采茶回。”处处流露着如诗如画般的和谐、美丽。

溪口风景.jpg

  以建设打造一个“以未来乡村建设为引领,集生态康养、休闲旅游、文化体验、传统工艺、文创艺术为一体的景美、业兴、文盛、民富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为目标,并围绕“灵江竹海·古韵畲乡”形象定位,整体形成“一核二带、串珠成链”的沿灵山江区域共富带。以“精度”、“温度”为导向,以惠民生、补短板、强弱项为要求,大力实施产业活力、未来共富、生态绿色、文化乡愁等多美融合提升项目,落地重点项目 22 个,计划总投资近 6 亿元,实际已完成投资约 6.1 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灵山江沿江公路、灵山江综合治理、六春湖旅游度假区(客运索道、山上木栈道等)、龙南旅游集散中心、龙南农产品交易仓储中心、溪口未来乡村等项目已基本建成。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更有质感,溪西整体杆线整治、沐尘老街改造、沿江公路(石角-溪口段)和溪毛线(溪口-庙下段)风貌提升、新溪小区、溪口江滨公园提升、无害化公厕提升改造、山哈会客厅、灵山江沿江绿道等民生项目有序推进。

沐尘乡景.jpg

  打造山青水秀风貌。以“历史+未来”的全局眼光,推动空间风貌改造创新,统一布设特色鲜明的设施标识系统及道路指示牌,不断探索乡村建筑与景观美学融合,建设“山水对景,古今对话”的山区风貌。

  发展山区乡愁经济。坚持古街古建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深度挖掘龙南山区的文化和产业底蕴,探索“大师+导师、导师+创客、创客+农户”的共富模式。通过“一盒故乡”品牌打造和线上线下融合,形成“文创+农创+乡创+旅创”的产业片区化、电商化组团发展,变低效益的“卖产品”为高附加值的“卖乡愁”。

  “一镇三乡”“抱团”发展。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为契机,依托区域协作历史底蕴和资源禀赋,统筹龙南片区党建、旅游、文化、产业等要素,系统打造党建统领先锋区、“两山”通道转化实践区、全域旅游示范县核心区、“四治融合”示范区、便民服务“一个政府”先行区、新型农民集聚样板区。

  打造新时代枫桥示范。依托“龙游通”,以制度+技术为支撑,以信用+,打造溪口新时代分工体系,与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无缝对接,实现全民参与社会治理,行成“龙游通+信用积分”特色模式,被评为 2020 年度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十大优秀案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乡镇案例。

溪口新溪小区.JPG

  龙游“溪口-沐尘”县域风貌区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为契机,依托区域协作历史底蕴和资源禀赋,统筹龙南片区党建、旅游、文化、产业等要素,系统打造党建统领先锋区、“两山”通道转化实践区、全域旅游示范县核心区、“四治融合”示范区、便民服务“一个政府”先行区、新型农民集聚样板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